新闻频道 > 2016中国长江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长江论坛] 魏山忠:四大建议做好长江流域绿色发展生态保护
发布时间:2016-11-18 17:18:2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D2488E54EA83ECF3A49D07334E0295BA_副本.jpg

2016中国长江论坛第一主题论坛现场 记者王振栋 摄

C0E96356072455852F71BADB563FB217_副本.jpg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魏山忠发言 记者王振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11月18日,2016中国长江论坛在武汉开幕。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魏山忠在论坛上发言并建议,要从“创新、规划、立法、保护”四个方面做好长江流域的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

  魏山忠指出,长江流域以不到全国19%的国土面积,生产了全国33%的粮食,养育了全国32%的人口,流域GDP占全国总量的34%。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他建议,长江经济带的保护与开发应当坚持四大方面,即“创新、规划、立法、合作”。

  创新是发展之要。魏山忠建议,要用创新引领发展,努力推进长江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强顶层设计。促进流域综合管理。创新思路,把国家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流域发展过程之中。还要创新举措,着力提高流域管理与公共服务水平。

  规划是发展之魂。应认真落实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抓紧制定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规划、水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规划,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发挥规划对流域治理、开发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立法是保障之基。要积极推进长江保护的立法进程,用法律规范长江流域的各类涉水活动。科学处理长江治理、开发与保护各方面的关系,为打造中国新经济支撑带,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合作是必由之路。魏山忠最后建议,还要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公众参与的合作机制。统筹处理上下游,左右岸和不同部门之间的关系,做到全流域一盘棋。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全流域共享,经济发展全流域共赢,既让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应,又让一江清水永续利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