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中国长江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长江论坛]温汝俊:重庆划定生态红线严控库区开发
发布时间:2016-11-18 16:32:3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BE128B8758EB5488A71C3E6CB5E97A42_meitu_1.jpg

温汝俊介绍重庆在长江保护方面的举措和经验 记者王振栋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重庆地处长江上游,是我国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与自然资源富集的西部地区的结合部,特殊的生态区位对整个长江流域和我国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如何保护长江,实现绿色发展?11月18日,在武汉召开的2016中国长江论坛上,重庆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温汝俊介绍了重庆的举措和经验。

  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重庆实施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优化长江及两大支流三江两岸空间布局。重庆规定,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嘉陵江、乌江岸线5公里范围内不再新布局工业园区,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不再新建布局重化工企业,并有序搬迁退出岸线1公里范围内的现有重化工企业。

  此外,《重庆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30790.9 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的37.3%,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的区域都划入了红线范围,实现了“应保尽保”。

  在库区环境安全方面,重庆加大了库区环境监管,强化环境风险管控,健全生态保护安全监管网络。重庆还加大了生态环保安全投入,运用市场机制,成立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所,形成全市统一的污水、垃圾、废气排污权指标交易平台,实现排污权有偿使用交易金额超过4亿元。设立规模为10亿元的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向三峡库区重大环保基础设施项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