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中国长江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长江论坛]魏后凯:长江经济带进入持续快速的“大发展”时期
发布时间:2016-11-19 17:31:0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4885_副本.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在论坛上发言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在11月19日的“2016中国长江论坛”上表示,长江经济带已经进入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大发展”时期;建设长江经济带一定要实行创新驱动。
  
  长江经济带占中国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拥有6亿人口。“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江经济带地位的不断变化,大体可以分为:波浪起伏、急剧下降和稳步提升三个阶段。”魏后凯说,2009年以来,长江经济带已经进入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大发展”时期。
  
  相关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GDP总量已占全国经济总量的四成。“长江经济带省际和上中下游差异的缩小,主要是因为长三角经济增长放缓,而其他省份经济增速加快的结果。”魏后凯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主要是依靠沿海经济带来拉动的,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后,沿海地区经济增速减缓,长江经济带将成为继沿海经济带之后主导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核心支撑带。
  
  他说,长江经济带交通区位优势,基础条件较好,发展潜力巨大;作为长江经济带的主体部分,安徽及中上游地区未来经济发展的潜力巨大,有条件建设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他建议,建设长江经济带一定要实行创新驱动,实行全流域协同创新,形成创新共同体,加快中上游地区的创新步伐,依靠创新实现中上游地区的大跨越、大转型,促进上中下游协调发展和共同繁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