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中国长江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长江论坛] 沈满洪:建议各地建设生态文明产权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18 20:57:1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60C2FF2036B9A0DB4E1D0288A4D201FE_副本.jpg

论坛现场  记者王振栋 摄

BFB69CA529C08F2D210048769C60678E_副本.jpg

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做主题演讲 记者王振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周三春)11月18日,2016中国长江论坛开幕。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主题论坛上,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表示,生态文明产权的明确和交易制度的建立,是大势所趋。

  沈满洪介绍,狭义的生态文明产权制度主要是指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直接影响的自然资源、环境资源、气候资源的所有权,及其与所有权相关的财产权、使用权、转让权等制度。

  他表示,生态文明产权制度改革的总体框架,可以用四句话概括,即从不控总量到总量控制的转变;从开放产权向封闭产权的转变;从无偿使用到有偿使用的转变;最后是从不可交易到鼓励交易的转变。

  沈满洪指出,目前,全国各地既有综合的产权交易中心,又有独立的排污权交易中心、水权交易中心、能权交易中心等,处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状态。

  他建议,可以考虑各个地区分别设置常规的产权交易中心和生态文明产权交易中心。把自然资源产权、环境资源产权、气候资源产权的交易职能纳入生态文明产权交易中心。这样能实现管(管理)易(交易)分离,还能节省管理和运营成本。

  沈满洪最后还直言,当前我国排污权制度试点、水权制度试点长期徘徊不前,需要政府部门加大改革力度和决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