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中国长江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长江论坛]杨开忠:建设轨道上的长江经济带
发布时间:2016-11-19 17:31:4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4893_副本.jpg

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在论坛上发言 记者裴斌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在11月19日的“2016中国长江论坛”上表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世界上没有一条经济带是主要建设在水运的基础上;长江经济带,轨道交通建设要优先于水运。
  
  杨开忠说,2014年出台的《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规划》和今年刚刚出台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高效、安全、便捷、绿色、低碳的综合一体交通走廊。
 
  综合、立体的交通走廊应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之上?杨开忠说,“国务院出台了意见,强调长江黄金水道推进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正是因为这样,规划纲要和交通规划都同样强调依托长江流域、长江网络体系。什么叫做依托?我自己的理解是,仅仅是依托资源,不是最主要依托,更不是唯一的依托。”
  
  杨开忠认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世界上没有一条经济带是主要建设在水运的基础上,莱茵河可能是最成型的一条发达的经济带,但是莱茵河的水运占比也不过在15%左右,大量的还在靠其他的方式。
  
  “水运速度慢,不适应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交通速度的要求。”他说,国内或国外水运,都是以货物为主;2014年长江水运是莱茵河货运量的5倍,但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随着经济的增长,内河水运的需求已经下降。
  
  “我不太同意把加快水运跟加快轨道交通相提并论,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要优先于水运”。杨开忠认为,美国、欧洲在上世纪20年代以后,轨道交通是主要支撑城市的起点,因为轨道交通占地低、排放小,适合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同时,长江经济带是我国人口高度密集的经济带,轨道交通载运量大,能够满足轨道交通的要求;因此,在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中,要优先加快建设市内轨道、市郊铁路、城际铁路和国家干线铁路,加快形成多层次的、一体化的轨道交通体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