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不断创新方式方法 二论聚焦聚力抓好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

发布时间:2017-05-02 16:25:5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干事创业,光有干劲和愿望还不够,更需要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

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如何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如何切实增强这项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前瞻性,把重大产业、民生公益、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各方面的项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实物量?关键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让动力充分激发,活力充分释放。

在力量升级上创新。为什么有的地方抓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红红火火、硕果累累?很重要的一点是“一把手”率先垂范、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关键少数”行之以躬。抓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不是闲庭信步,“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必须大力推行重大项目领导干部挂帅制度,展现“知其难为而为之”“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担当;必须切实提高抓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的能力,把握市场规律,真正“有两把刷子”,成为“行家里手”。

在机制升级上创新。体制机制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根本所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过去有效的,现在未必有效;过去没有凸显的问题,现在则需要大力突破。我们要着力解决谋划水平不高的问题,健全项目谋划机制,立足于地方长远发展,谋划一批大产业、大项目、关键性项目,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方向和大企业、成长型企业战略投资意向,把准战略意图和核心关键,提高项目谋划的“命中率”;要着力解决落地不畅问题,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加强项目储备库和项目建设库建设,实行定时、定项、定向调度,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开花结果。

在考核升级上创新。抓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抓和不抓大不一样,真抓和虚抓大不一样。用好考核的“指挥棒”,必须在考核与追责上动真格、出实招,让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过不了关,让心中无责、肩膀无力、干事没劲的庸碌者没有市场;高扬干事的“风向标”,念好“紧箍咒”,还要贴上“护身符”,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创新者撑腰,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围绕工作力度、能力素质、体制机制、考核督办,打造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升级版,以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无私无畏的改革勇气,形成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提高实效性的方法论,我们就能牢牢抓住、切实用好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这个重要抓手,推动湖北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