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全省法院系统首例网上调解案:市民在家用手机视频打官司

发布时间:2017-05-27 07:51:33来源:SRC-269

图为:调解员通过视频进行调解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余皓 通讯员龚子英)“没想到打官司还有这么便捷的途径,坐在家里就能把纠纷解决了。”昨日,收到开发商退还的1.6万元房屋认购定金后,市民王某高兴地说。在一起房屋买卖纠纷中,双方通过手机接受视频调解成功。

2016年12月,王某认购了一套约90平方米的商品房,交了2万元定金。几天后,王某的妻子看中了另一套约100平方米的房子,私自找开发商办了变更手续,随后开发商把原先那套房卖给了他人。

王某知道后,要求换回原来的房子无果,遂将开发商告到法院,要求解除100平方米房子的认购合同,开发商返还2万元定金,并赔偿2万元。

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汉阳区法院将该案委派给特邀调解员夏添予以诉前调解。在夏添建议下,双方当事人在手机上安装了“在线法院”APP,进行网上调解。

5月23日,在法官的指导下,调解员夏添、王某和开发商同时登录APP,联通了视频。双方通过视频发表观点、举证质证,法官与调解员共同为他们辨法析理。最终,双方达成初步调解意向,解除合同后,开发商退还1.6万元定金,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据了解,这是全省法院系统首例通过网络调解的纠纷案。近年来,汉阳区法院,在全省率先建设集网上立案、在线调解、案件查询、网上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市民足不出户即可解决简易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