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直单位巡视整改扎硬寨打硬仗 一批典型问题受到严肃查处

发布时间:2017-06-23 11:40: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 陈雨

近日,省人社厅就挤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等问题开展了全省范围的大清查,共计收回7.2亿多元,对4家厅属事业单位、18名干部职工进行了问责追责,另有6名干部被立案审查,在全系统上下引起了极大震动。

这是省直单位巡视整改中的一个缩影。据悉,自2016年3月以来,省委11个巡视组先后完成了对87家省直单位的巡视,省直各单位随即打响巡视整改“硬仗”,动真碰硬、抓细抓实,一批违规违纪的典型问题受到严肃查处。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发现了不整改,雨过地皮没有湿,巡视就失去了意义,老百姓也会对我们失望。”省委巡视办主任何万勤说。

强化担当,扛起主体责任

落实主体责任是推动巡视整改的最有力推手,领导班子主动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才能形成主动担责、联动履责、各尽其责的整改工作落实体系。省委宣传部第一时间成立以部领导班子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整改清单中的19类问题分别成立了由分管部领导牵头的专项整改小组。主要负责人既挂帅又出征,在清理早年发放不合规的电话费补贴时,部领导逐一向有关人员宣传政策、通报情况、沟通思想,实现了彻底整改。

积极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为常态。省司法厅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各层面的会议13场次,亲自带队到基层单位以专项检查和案件查办推动巡视整改;省住建厅组织七个工作组,由厅领导直接带队深入全省各市州、县、乡镇和农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直面作风建设问题。

动真碰硬,形成有力震慑

巡视是“政治体检”,巡视整改是“政治治疗”;巡视是直指病灶的“利剑”,整改则是扫除沉疴宿疾的“手术刀”。抓表面、“贴膏药”只是隔靴搔痒,动真碰硬才能剜出毒瘤,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省住建厅党组针对省标准定额总站涉企乱收费等问题,坚决“一案双查”,不仅对该站4名班子成员和1名中层干部进行党纪、政纪和组织处理,还对厅2名业务主管处室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问责处理,同时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2名处室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并协助省纪委对3名厅级领导干部实施问责处理。据统计,巡视整改以来,省住建厅及直属单位累计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共计42人次,其中行政撤职3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人。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分别同厅党委委员、厅机关各处室党支部书记等76名领导干部就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约谈。据统计,省司法厅共对全系统39家单位483名党员干部给予追责问责,先后有10名干部被立案查处,其中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8人。

立足长远,强化标本兼治

晒出整改“成绩单”,并不意味着可以松口气。巡视整改不仅着眼于立行立改、改而见效,更要立足长远,织密织牢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摒弃“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就必须要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以落实整改为契机修规矩、立制度,深入开展“立、改、废”工作,为彻底解决突出问题“扎硬寨”、打“持久战”。

省委宣传部不仅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新制定各类制度22项、修改10项、废除1项;还联合省纪委驻部纪检组一道对14类45项岗位权力进行梳理,查找岗位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省老干局印发了涉及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财务管理的制度32个。省委台办聘请专家学者及第三方专业机构,科学设计涉台经济专项资金申报、审核、监管的制度体系,确保资金使用的科学性、有效性、规范性。省国资委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有关企业改革、薪酬管理、股权激励、党的建设等规范性文件9个,为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肯定了省直单位巡视整改的显著成效:“对严重违纪违规的人,严肃追责问责;对钻制度空子的事,斩断利益链条。此次巡视整改动真碰硬,形成了强大震慑,维护了湖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随着省直单位各整改成绩单的陆续公开、整改实效的逐渐显现,巡视的利剑作用更加深入人心,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