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精读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①】荆楚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07-04 11:52:47来源:湖北日报

连日来,中建三局武汉光谷地下空间项目部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并根据施工区域划分了党员责任区。图为鲜红的党旗在工地上高高飘扬。(记者 张朋 视界网 张婵娟 摄)

编者按

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全省上下重要政治任务。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透省党代会精神,为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凝神聚力,今日起,湖北日报推出系列报道“精读党代会报告”,就党代会报告的内涵、背景、思考、落实举措等,访谈党代会报告起草人、对口厅局负责人等,以综述形式呈现给广大读者,敬请关注。

我们决不能在激烈竞争中落后,决不能让发展机遇丧失,决不能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无所作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奋力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 ——摘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我们决不能在激烈竞争中落后,决不能让发展机遇丧失,决不能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无所作为!”

6月25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会上,当蒋超良同志在向大会的报告中,语调铿锵地念出这段话时,老河口市委书记郑德安代表在笔记本上郑重写下几个大字:“新征程,号角吹响;努力!前行!”

这,也是全体党代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新征程,三个热烫烫的字眼,激动人心,催动荆楚奋进的脚步。

一届接着一届干、十年二十年磨一剑

——新征程体现历史的继承性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要求,加快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湖北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定位。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

新征程是重要战略支点建设的新征程——

省党代会报告起草组副组长、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副主任陈世强告诉记者,支点建设始于200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视察湖北时,提出“要把湖北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点”。“2007年省第九次党代会、2012年省第十次党代会都把支点建设作为总目标,这次党代会提出要开启建成支点新征程,体现了省委一届接着一届干、十年二十年磨一剑的坚强决心和战略定力。”他说。

新征程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征程——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省认真落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过10年的努力,我省在产业结构调整、民营经济成长、创新驱动发展、“两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个较长时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在过去的基础上加快进程,寻求新突破。”陈世强说。

新征程将实现新的历史跨越——

当下,湖北处于这样的历史方位:即将进入中等偏高收入行列,步入工业化和城市化中后期,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报告提出,我们必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大力推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创新三大高地,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时,湖北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跨越。

重大发展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

——新征程面临新的形势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新征程面临许多重大发展机遇——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为我们更大范围配置资源开辟新渠道。

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为我们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有力实施,为我们加快支点建设搭建新平台。

如何抢抓机遇?审议报告时,党代表们纷纷建言——

湖北可以利用这些相关政策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万里茶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文化交往,加强与周边省份经济协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接合作。

以自贸区建设为载体,提升武汉国际化水平,拓展襄阳、宜昌对外开放度,带动省内其他区域开放发展。

新征程也有不少风险和挑战——“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国内经济转型发展压力加大;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面临新的考验,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种矛盾不断凸显。”陈世强一一列举。

对报告中提到的“湖北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陈世强作了进一步阐述——

前有标兵,主要是指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这六个省GDP总量排在湖北前面,其中一些省份经济结构比我们优,发展方式比我们好。

后有追兵,主要是GDP总量排在湖北后面的河北、湖南、福建,数字差距不大,稍不留神,他们就会超越我们。后有追兵还体现在增长速度上,去年我省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但排名不占优,高于我省增速的有重庆、江西、安徽、福建等8个省份。“面对风险和挑战,我们要适应运用和引领好经济新常态,化危为机;同时要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工作,沉着应对各种安全风险考验。”陈世强认为。

“六新”再绘发展蓝图

——新征程有新的奋斗目标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我省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升、绿色发展呈现新成效、党的建设达到新水平。

陈世强介绍,“六新目标”是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来的,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五年新发展蓝图。

研读报告,一项项目标指数令人振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5万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2万元……

作为全省创新发展的最大引擎,东湖高新区如何作为,争做排头兵?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核心位置。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构建体制机制新高地,深化‘放管服’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大力推动‘新黄金十条’‘政务十条’‘招商十条’等突破性政策落地见效,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高地,加快实施‘一留一回,两个百万’战略,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拉长做大‘芯片—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万亿产业链和新网络经济等高新产业链,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做好‘走出去、引进来’大文章。”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程用文说。

报告提出的农民增收目标能否实现?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主任钱远坤信心满满:“随着县域经济发展提速,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向好,农民增收潜力巨大。未来5年,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这‘四驾马车’将共同推动我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湖北日报记者周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