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省党代会报告“创新”等热词 引发华工科技上下共鸣
发布时间:2017-07-11 08:38:13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通讯员 李慧

6月29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当天,一场紧锣密鼓的换届,在光谷唯一的主板上市激光企业——华工科技进行。

核心创始人马新强,连任华工科技董事长兼总裁。走马上任头一件事,是启动三项大刀阔斧的改革,分别针对公司组织架构、薪酬激励以及营销团队。

在省党代会报告中,61次提到创新。连日来,华工科技从研发人员到管理干部,被“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等热词深深鼓舞。

让“光谷造”铺满“一带一路”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要深入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既要探索“走出去”的新路径,又要打造“引进来”的新优势。“‘一带一路’给我们的国际业务带来了重大机遇。”马新强说,在俄罗斯、中东、哈萨克斯坦等地,均取得重要突破。截至5月,该公司国际销售额同比增长147%。

目前,国际业务约占华工科技销售额20%,马新强希望3年后,将国际化业务份额提升至35%,让更多“光谷造”洒满“一带一路”。

创新驱动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依托创新驱动,华工科技从一家年销售额不足8000万元的校办企业,成长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激光先进制造装备、光通信器件、传感器等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华工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较上年增长26%,净利润增长52%。

马新强说,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高校与企业协同创新,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做大做强,支持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收益对接,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去年,华工科技在旗下部分核心企业尝试精准激励,通过“虚拟股权”“创客与产品线模式”,激发骨干员工积极性。一个仅有6名成员的某创客中心,合同额同比增长逾110%。

此次启动的三项改革,将在组织架构上减少管理层级,实现数据化管理和数字化运营,提高管理效率和客户响应速度。同时,以业绩为导向,通过薪酬变革,鼓励内部创业等模式,让真正有价值的人才获得更大发展平台与回报。在营销上,通过企业“赋能”,塑造“狼性”团队。

抢占重大科学专项制高点

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上,要争取建设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成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支持高校、企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形成产学研利益共同体,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和创新能力提升。

去年,由华工科技牵头的两项激光技术,双双入列“国家科技重点研发专项”。其中,“高效智能激光强化装备研制及在铁路、航空领域关键部件上的示范应用”专项,是与铁四院、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另一激光项目“工业级皮秒/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则是联合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锐科光纤等单位共同申报。

今年,华工科技将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和协和医院,着手质子放疗装备研发,进军医疗装备及健康服务业。

据悉,“质子重离子研发制造及诊疗中心”项目,已签约落户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预计9月开工,打造全国示范性质子、重离子诊疗中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