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第一期全省巡察干部培训班侧记:一次“及时解渴”的培训

发布时间:2017-08-18 09:52:46来源:湖北日报

“这次培训太解渴了!”

近日,第一期全省巡察干部培训班在汉举行,来自全省17个市州和99个县市区的近120名巡察办负责人,接受了一次“思想再充电、业务再提升、党性再锤炼”的系统性培训,结业时大家纷纷赞叹。

本期培训班恰逢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刚刚颁布,正值中央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刚刚下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不久,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

“培训目的在于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国巡察干部培训班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全面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

从全省各市州、县市区选派巡察办负责人专门集中培训,在我省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尚属首次。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立山对此次培训班高度重视,专门听取筹备情况汇报,作出批示,审定培训班方案、授课讲义。

主题突出,聚焦政治巡察

突出深化政治巡察是此次培训班最鲜明的主题。

培训班邀请了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的专家和领导,从政治巡察内涵、把握政治巡察工作重点、规范巡察工作流程、深化巡察成果运用、选人用人监督重点等不同侧面,对政治巡察工作进行全方位讲解,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对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增、补、调”五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内涵逐字逐句解读,加深了参训学员对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理解和认识。“授课老师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中央、省委的新精神作了深刻解读,又传授了实务方法技巧,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帮助我们澄清了对政治巡察定位的模糊认识,听后让人豁然开朗。”荆门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张大臣说。

破解难题,提高工作能力

做好政治巡察工作,不仅要熟练把握政策理论,还要能够在实战过程中灵活应对各种复杂情形。为此,培训班灵活设置了互动教学、案例分析、分组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

授课老师既有中央巡视办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过中央巡视组工作实战的同志,也有熟悉干部人事工作的专家型领导,以及省委巡视办分管干部队伍建设的负责同志。“各路高手”纷纷传授“独家秘笈”,带领学员一起破招拆招、举一反三,既有针对性,又具操作性,加深了学员对巡察工作规律的认识,提升了业务水平。

为检验和巩固学习效果,培训班还安排了实战课程:临时突击测试,巩固学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布置小组课外作业,掀起互动交流“头脑风暴”,并在交流大会上分享了研讨成果,如采用“交叉巡察”破解人情社会难题,建立“典型案例库”“政策法规库”提升巡察机构规范化管理等。

锤炼党性,铸造巡察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党性教育是每一名巡察干部的必修课。报到时,给每名学员发放培训纪律手册,严明管理要求,划定纪律红线。培训班把“支部建在班上”,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成立了党小组,将严格党员管理和党性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的各个环节。

课堂上,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同志以反面典型案例作警示教育;课间,组织学员集体参观湖北省纪检监察历史陈列展、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课后,召开以“严防灯下黑”为主题的党性分析会。

培训期间严格组织生活,白天集中学习、晚上点名签到。武汉市青山区委巡察办主任石珍说:“严格的纪律管理让我经历了一次党性再锤炼,党性教育课程让我感受了思想再洗礼。作为一名巡察干部,必须时刻警醒,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