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孙开林 刘锦秀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发布时间:2017-09-19 10:31:0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孙滨、孟静)昨从省扶贫办获悉,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结果揭晓。40人分别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和“创新奖”,近半数获奖者来自基层一线。我省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开林获“奋进奖”,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田县锦秀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锦秀获“奉献奖”。

尧治河是地处神农架、房县、保康三地接壤的边远高寒山村,也是极贫村。自1988年以来,尧治河村在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孙开林的带领下,走共同富裕之路,把偏僻、高寒、贫困村建成“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十大幸福山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6年,该村实现总产值38亿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达30亿元,上缴国家税费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万元。

2004年,刘锦秀从城里返回大别山区家乡,成立农民养羊合作社,引领山区农民养殖黑山羊,年出栏肉羊15万多只,年增收入近2亿元。2015年她积极相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首批帮扶带动40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黑山羊,实现三年后人均增收1万元的脱贫目标。刘锦秀带领贫困农民养羊致富,辐射带动大别山区7700多个养羊农户,为推动山区贫困农户养羊脱贫作出了突出贡献,有“大别山牧羊女”的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