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雷凯:可疑行李 难逃她的火眼金睛

发布时间:2017-10-08 11:34:3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雷凯在安检通道口。(记者 梅涛 摄)

记者 杨宏斌 实习生 徐子微 周东山

辨别50张身份证的真伪,她只要17秒。

1万多个违禁物品各角度的图片,她烂熟于心。

在她面前,任何可疑的人和违禁物品都甭想蒙混过关。

她是谁?一位80后漂亮姑娘——十九大代表、湖北机场管理公司安检站培训部助理雷凯。

“安全工作只能满分,99分都算不及格”

2008年,雷凯进入武汉天河机场安检站,当上安检员。“任何一点风险、疏忽都可能导致重大航空安全事故。安全工作只能满分,99分都算不及格。我是一名党员,要牢牢守好空防安全第一关。”她默默下决心。

她在人身检查手探岗位上执行勤务时,每天要重复700余次的弯腰、下蹲动作,她从不含糊,一招一式不作任何简化,为的是检查彻底。

为记住违禁物品的样子,她反复看违禁物品图库。别人一天看一千张图片,她一天看一万张、两万张。

上班,她总是比别人早到一点,下班,总是比别人晚走一点。

日积月累,她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1000多人的安检站,安检技术大比武,她多次夺得一、二名。

有一次,检查一名旅客的行李时,她通过察看X光机中的一个常人会忽略的小阴影,判断行李中藏有一个打火机。“我连烟都不抽,哪儿来的打火机?小丫头,你的技术还不行,回家练练吧。”这名旅客说。

雷凯坚持检查其行李,把包翻了个底朝天也没看到打火机。最后,在一块茶砖中一点点撬出了打火机。经查,是茶商在压制茶砖过程中不慎掉进了一个打火机。这名不知情的旅客服了气。

当安检员的5年间,雷凯检查150万余件行李,不漏检一丝隐患。

2013年,她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双火眼金睛,不如成百上千双火眼金睛”

雷凯在安检工作中发现,随着技术的进步,新的违禁物品不断出现。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雷凯不断将自己的检查经验总结、梳理,并将新发现的违禁物品情况汇总主动告诉大家,帮助大家提高技能操作水平。

渐渐地,她萌发了当一名安检培训助理的念头。“一双火眼金睛,不如成百上千双火眼金睛。”她说,只有培养成百上千个安全守护神,航空才能更安全。

2013年,通过竞聘上岗,她成为安检站培训部助理,从一名安检员转型为一名安检技术传播者。

对千余名安检员进行培训,工作量非常大。雷凯与同事们团结战斗,没有叫一声苦和累。

有一年,全国民航系统开展安检教材评比。雷凯白天为本职培训工作紧张忙碌,夜晚通宵鏖战制作课件。最终,她主编的验证课件荣获全国优秀奖。

武汉安检站业务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每年省“两会”和今年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安保培训都是邀请雷凯带队进行培训。雷凯圆满完成培训保障任务。

省和武汉市不少单位请她去做安检培训,包括长途汽车客运站、电视台等。她结合多个单位实际,制作安检课件50多个,广受好评。

目前,她培训过的安检员已逾五千人,遍布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