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汉开幕 蒋超良刘结一洪秀柱赖正镒致辞 王晓东主持

发布时间:2017-11-08 20:13:45来源:湖北日报网

  扩大交流 开放共享 融合发展

  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汉开幕

  蒋超良刘结一洪秀柱赖正镒致辞 王晓东主持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张晓峰、周呈思、陈鹏)8日上午,由国务院台办、省政府暨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1500多名海峡两岸嘉宾汇聚荆楚,以“扩大交流、开放共享、融合发展”为主题,共商鄂台交流合作,共促两岸和平发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开幕式。省领导陈一新、傅德辉、尔肯江·吐拉洪、王艳玲、梁伟年、童道驰、许克振,武汉市市长万勇,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陈镇湘,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苗栗县县长徐耀昌、花莲县县长傅崐萁等政界、工商界和基层代表出席开幕式。

  蒋超良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本届台湾周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这样一个新时代,呼唤两岸同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携手同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两岸同胞同属炎黄子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这个梦。这样一个新时代,湖北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当前,我们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新征程。湖北发展的前景无限美好,鄂台合作的基础更加坚实。

  蒋超良指出,这样一个新时代,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鄂台双方只有加强交流合作,才能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心灵契合;只有加强交流合作,才能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只有加强交流合作,才能密切手足亲情、厚植同胞福祉。我们期望两岸关系行稳致远,要坚决反对“台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汲取先贤智慧,顺应历史潮流,共担民族大义,开创两岸更加美好的未来;期望推动鄂台两地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增进民族认同,共建精神家园;期望为台湾同胞谋更多福祉,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台胞在湖北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增加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我们将以青年交流为重点,实施“千岗迎台青”计划,三年内引进千余台湾青年来湖北就业创业。这样一个新时代,我们不仅要做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要做历史进程的推动者。期待鄂台各界以本届台湾周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把握发展机遇,促进共同发展,让鄂台交流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结一代表中央台办、国台办对台湾周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中共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举措,明确了新时期对台工作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十九大确定的对台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毫不妥协地与“台独”分裂活动做斗争;必须继续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必须继续弘扬中华文化,强化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

  刘结一表示,武汉是辛亥革命首义之地,对两岸同胞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近年来,湖北抓住中部地区崛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湖北)自贸区等重大战略机遇,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了突出成绩。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合作,出台各种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台胞台商在湖北投资兴业,为台胞排忧解难,赢得了台胞的广泛赞誉。湖北已经成为中部地区台资台商快速发展的热土,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湖北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湖北武汉台湾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密切两岸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衷心希望台湾周活动越办越好。

  洪秀柱在致辞中说,在大陆改革开放与积极建设的背景下,湖北武汉早已超越了孙中山先生当年的构想,成为一个媲美国际大都会的卓越城市。由于经济的跃起,湖北、武汉对外来人口产生了极大的磁吸作用,这让第14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更增光彩和意义。相信无论在此经营多年的台资企业家,还是即将来到武汉奋斗的台湾青年朋友,都将躬逢其盛,在这里成就人生的梦想。两岸走向融合已经成为21世纪不可阻挡的大势,衷心期盼大陆和台湾相扶相助,共筑发展之梦,让两岸一家愈走愈亲、愈走愈近。衷心期盼湖北武汉台湾周一届比一届成功,为两岸民间交流创造新的典范,为两岸人民创造双赢,为两岸融合奠定更厚实的基础。

  赖正镒在致辞中说,台湾周是鄂台交流最大的平台,在台湾周的引导和推动下,湖北的台商投资环境不断改善,近来更出台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为鄂台经贸交流提供了更多便利,目前在湖北的台资企业已经达到2658家。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战略的推进,相信更多台资企业和台湾青年会来鄂投资兴业、创业就业,鄂台交流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开幕式上,刘结一为湖北黄冈四祖寺、五祖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随后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23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据悉,本届台湾周将签订各类合同、协议50多项,涉及金融、电子、机械、造纸、生物科技、食品加工、生态农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投资总额461亿元。

  本届台湾周关注和服务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安排了主体活动、经贸文化与基层交流、青年交流、分会场活动等四大板块共23项活动,并设有襄阳、宜昌、黄石、孝感、荆门、黄冈、咸宁等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