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看赤壁如何招大引强:筑巢引凤来 集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11-30 09:11:1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华舟重工在赤壁设立应急装备制造基地,一辆辆载有应急重力支援桥的卡车整装待发。 (记者 陈勇 视界网 胡新华 摄)

记者 张爱虎 张文龙 通讯员 童金健

维达力实业(赤壁)有限公司投产一年多来,已成为维达力在内地最大的生产基地;携程网赤壁呼叫中心成为华中地区规模较大的呼叫中心;生产无人机的凯米多智创有限公司,正计划将总部从东莞迁回赤壁……小小赤壁何以爆发招商大能量?24日,记者前往探访。

感动式招商

2亿元投资变30亿元

“维达力是港资家族企业,以前与政府部门接触不多。”维达力总经理王伟笑言,“被赤壁市感动式招商引进来的,赤壁政府太热情了!”

维达力为三星、华为等知名手机厂商生产手机玻璃盖板,在深圳设有三个厂,在苏州有一个厂。“随着用工成本的增加和产业转移的推进,公司想把基地往内地转移。”2015年10月,身为湖北人的王伟回到家乡考察投资环境。“赤壁市听说后主动与我们联系,市委书记带队在维达力呆了一周,现场解答企业的各种疑问,让公司深受感动。”

看到赤壁招商诚意,考虑到该市优越的交通优势,维达力落子毫不犹豫。“原本打算投资2亿元建一个厂,但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如今已累计投资近30亿元,兴建两个基地,三个厂。”王伟说,目前赤壁市已成为维达力在内地最大的生产基地。

赤壁招商局局长祝爱华说:“这是两好合一好。”原来,该市曾引进一家电子信息企业,厂房建好后,却没能投产。“闲置的玻璃盖板生产线正好可以被维达力利用,因为维达力的主打产品也是手机玻璃盖板。维达力进驻,节省了建厂时间,闲置资产也盘活了。”

2016年8月25日,维达力正式投产。“如今,我们有2000名员工,年产值近10亿元;二期在赤马港的基地正在建设中,年底投产后,用工需求在6000人左右,年产值将超过30亿元。”王伟说。

维达力的落子,带动了赤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如今,另两家电子信息企业正准备布局。

借转移东风

互联网名企联袂落子

“招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借大企业产业转移、战略性布局的东风,抓平台优环境。”赤壁市委书记江斌说。

今年7月,携程网派人考察,欲在中部设呼叫中心。赤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洪金虎陪同他们看了9个地方。很快,双方敲定,在高铁赤壁北站对面的铜锣湾小区设立携程网赤壁呼叫中心。

8月30日,携程网赤壁呼叫中心正式开业,承接携程网湖北省内的酒店和机票预订业务。“如今,赤壁呼叫中心已成为华中地区规模较大的呼叫中心。”项目运营负责人叶晨冬说。

与携程网一起来的,还有大型蓝领招聘移动平台——优蓝网。优蓝网区域总监徐大涛介绍:优蓝网以人才派遣和服务外包为核心业务,现在全国拥有300个分公司,每年为30万人提供招聘、职业培训等服务。

“引进携程网,我们更看重的是品牌和后期的深层合作。”赤壁市招商局副局长丹军说。携程网是国内知名的旅游品牌,赤壁市也正在打造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双方深度合作,共同开发赤壁旅游资源。优蓝网则在职业教育培训上拥有丰厚的资源,必将让赤壁的职业教育提升一个档次。“后期,我们争取让优蓝网将职业培训中心放在赤壁。”

与此同时,中铝集团的长城碳素、中船重工的华舟重工等一批中字头企业,纷纷扎根赤壁。

打老乡牌

凯米多顺利“回家”

咸宁一直想引进一家无人机制造企业,赤壁最终实现了这个愿望。

这家企业就是刚刚落户赤壁高新区的凯米多智创有限公司。该公司1996年在东莞办厂,生产无人机、汽车限速和无刷马达、应急电源等产品。通过与大疆等国内知名无人机企业合作,该公司近年来获得跨越式发展,如今有5个事业部,固定资产1.5亿元,年产值1亿元以上。

“我们准备用两三年时间,把公司整体从东莞搬回赤壁。”公司董事长何首国说。原来,何首国是赤壁人。2012年,赤壁市前往东莞招商引资,双方首次接触。为了让凯米多顺利“回家”,赤壁高新区开启绿色通道。2014年,项目动工建设;2017年,先期投资的生产基地建成试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底正式投产后将年产无人机1.5万架。”何首国介绍。

“未来,我们将形成电子科技、新能源、无人机制造等产业集群,为赤壁增添新的经济增长极。”江斌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