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八项规定”颁布五年 专家:“反腐影响经济发展”论调不值一驳

发布时间:2017-12-05 08:06: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茜、廖志慧)12月4日,对于武汉亢龙太子酒店东湖店门迎部部长江凤来说只是平常的一天,店内依然一“房”难求。她说,当晚包房九成为个人或家庭预订。

5年前的这一天,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发布,其中第八条写明“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其后,中央有关部门密集出台新政,剑指公款大吃大喝、乱用公车等党内痼疾、作风积弊。此后,因为违规吃一顿饭、喝一次酒就丢“乌纱帽”的案例不断被曝光。

如秋风扫落叶,多年来屡治无效的“公款吃喝风”被迅速刹住。我省今年7月24日公布的数据称,2016年省直部门公务接待费8117万元,比2012年下降73.91%。

一些主打公务接待的高端餐馆、会所门可罗雀,纷纷转向或关门。宜昌聚翁品味店2012年投资千万装修,本想瞄准高档政务接待,适逢“中八条”出台,结果生意惨淡。

中国饭店业协会的调查显示,2013年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平均下降40%至50%;高端酒价格回落,白酒产量、销售收入出现2004年以来首次个位数增长。

此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一时间,“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之类论调流传。

一度困窘的聚翁品味转向商务接待,生意好转。眼下,这里上座率超过八成。

生意好的,不单是聚翁品味。入夜,武昌汉街,稻香、百艳青花、老街烧烤等餐厅里人头攒动。在稻香餐厅,市民刘晓琼说,这里人均消费60元至100元,“包房经常订不到位置,只能等翻台”。

少了公款吃喝,火了大众餐饮。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透露,2013年武汉市餐饮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从2015年回暖,至今持续两位数增长。“喝”的命运殊途同归,白酒行业遭遇阵痛后纷纷转型大众消费。武商量贩岳家嘴店白酒销售区里琳琅满目,价格百元上下的白酒占八成左右。当班售货员说,毛铺苦荞、白云边、枝江大曲等百元左右的酒“最俏”。

中酒协白酒分会副理事长赵建华透露,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今年销售收入、利润总额有望分别突破6500亿元和1000亿元,与5年前相比双双增长逾74%。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2014年在一次楚商会议上透露,其公司接待费用一年减少了2000万元,但业绩依然增长强劲。数据显示,该公司核心业务近三年复合增速达45%。

省委党校副教授郭群英称,5年来的事实,再次证明所谓“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的论调不值一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