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9年违建案终于办结 多名不作为乱作为干部被追责问责

发布时间:2018-01-06 10:48:11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菁 通讯员高启林)潜江人吴家芝在汉购买的违建房拆迁,未获拆迁补偿,多次上访。去年,在市委第一批基层作风巡查第七组的帮助下,她拿回了全部房款的本息。5日,吴家芝告诉记者,“我对这个结果满意”。

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七组副组长聂德宗介绍,吴家芝参与的是一起“由违法转租、违法建设、违规销售引起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前后历经9年。

2008年,在洪山区青菱街西湾村,一家租赁土地的商贸公司私下将土地转租给蔡某,蔡某未办理任何手续,与他人合伙建设了一批楼房,卖给215户非青菱户籍人员。2014年,西湾村被纳入储备用地,房屋拆除,包括吴家芝在内的部分外来购房户,要求享受还建房待遇及货币补偿。由于是违建,他们的诉求无法满足。

2017年3月,市委第一批基层作风巡查第七组进驻洪山区,很快就接到相关信访案件。经过实地调查、多方走访、反复研判,巡查组认为该案理应尽快得到解决。市领导挂帅包案,坚持现场督办,巡查组多次约谈相关负责人,督导各部门增强合力。洪山区也成立领导小组,依法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巡查组认为,信访问题中涉嫌违法的行为,必须及时依法打击,而积案中涉及的违纪问题,要敢于追责问责。蔡某等3人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提起公诉,监管不力的13名领导被问责,其中8人被党纪处分。聂德宗说,对这些不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动真格,让上访者看到了党委政府的决心,也认清了违法转租、建房、售房的本质。

在巡查组的监督下,该案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形成合力:包保小组坚持每天入户,对白天不在家的,利用晚上、周末入户谈;对已经回到老家的,赴当地做工作;对避而不见的,通过各种手段找到电话、住址,争取见面谈。如今,该案215户购房户已全部获得退款。

截至2017年12月底,该巡查组共接访群众635批2501人次,接听群众来电995件次,处理问题570个,走访街道、部门728次,化解信访案件220个,办结29个,发现作风和微腐败问题139个,给予59人党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