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各界专家学者热议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4-10-30 00:43:0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袁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任务。会议提出的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在湖北省内引起强烈反响,各界专家学者认为开启了依法治国新征程。
 
  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可以有效避开“塔西陀陷阱”
 
  湖北省社科院政法研究所所长凌新认为,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并把提高司法公信力作为今后法治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摆在了很高的位置。
 
  凌新称,近年来,我国的司法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一方面法院审执结案件数量持续增加,案件审批质量也不断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另一方面,老百姓对司法的意见却越来越多,司法公信力不升反降,出现反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凌新指出,当前如何提高司法公信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认同感,必须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加大司法体制改革力度,树立司法权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认同感,只有这样才能最终有效地避开“塔西陀陷阱” ,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凌新表示,四中全会的决定中有一点创新很值得一提,就是对领导干部的决策短视或者决策出问题进行终身追责,关键是‘终身’两个字。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决策短视、随意性大,导致出现决策只注重短期效益等问题。虽然我国早已建立追责制度,但往往只是官员在位时追究,而一旦离任或者退休,一般不再追究。那么,“拍脑袋”决策出了问题怎么办?决定提出——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决定》对中国的未来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决定》中对依法治国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强化,让人们眼前一亮,这是以前没有提到过的”。这种创新主要体现在三点:
 
  第一是设立巡回法庭,高法设立巡回法庭有很大的威慑力,可以有效防止和克服地方保护主义,维护司法的权威性,避免一些互相推诿,或者地方政府干预法院审判的情况。巡回法庭直接听从高法的安排,这具有很强的权威性。
 
  第二是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和检察院。叶青举例称,在过去,一个案件这个省的法官这样判,那个省的法官那样判,双方意见有分歧怎么办?《决定》的创新之处就是将今后跨省、跨行政区的案件给跨行政区域的法院来判,可以有效确保司法的公正性,减少地方干扰。
 
  第三是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可以更好锻炼和培养年轻人才。
 
  叶青称,十八大后,首先出台了八项规定,规定领导干部不准大吃大喝,这个带有很大的震撼性;紧接着是强力反腐败,这两年的反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决定》又推出了强化创新的法制体系,这三点对中国的未来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决定》为律师事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亮认为《决定》非常给力,首先是减少了行政干预。陈亮说,虽然独立审判已提了多年,但“关系”干预案件的情况屡见不鲜,“人情案”、“关系案”已经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司法人员过问案件,将建立记录追究制度是预防干预案件、影响独立审判的有力举措。
 
  陈亮称,过去有些案件处理出现了问题,随着法官的调职或者退休,就不再追究,而《决定》中要求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这是一个很好的变化。
 
  《决定》提出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主任检察官、主办侦查员办案责任制,落实谁办案谁负责。陈亮说,以前的案件审理中,公文上写的审案法官是张三,但是这个张三可能对这个案件的审理并没有决定权,真正有决定权的可能是张三的领导,以后再也不可能出现这种状况了。
 
  陈亮认为,《决定》为律师事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和司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法治国家,推进依法治国方面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