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春运 你我同行返乡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春运40天武铁送客1916万人 七变化铺就温馨回家路
发布时间:2014-02-24 11:06:5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汉口站春运总发送人数首超武昌站。图为武昌火车站检票口前的候车旅客

  荆楚网消息(记者瞿祥涛 通讯员孟立)2月24日,为期40天的春运完美收官。武汉铁路局累计平安发送旅客1916万人,同比增加218万人,增长13%。特别是节后2月5日起,连续6天超过60万人、连续5天超过去年春运最高值66.5万人,最高日2月7日发送72.1万人,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高铁动车承担6成运能

  今年春运,为充分发挥动车优势,全力满足旅客需求。武汉铁路局春运节前高峰期开行动车组113标准组,同比增加5标准组;节后高峰开行动车组120标准组,同比增加11标准组,均为历史之最。每天平均开行动车数量高达175对,占客车总办理数的40.2%,高铁、动车担当了60%的运能。

  春运高峰时段,武汉铁路局管内高铁、动车发送旅客每天较日常增加近1.7万人。尤其是在1月22日至25日、1月27日至29日6天内,武汉铁路局首次利用合武铁路夜间开行动车组临客,共为4万多名旅客提供了出行便利。

  汉口站春运送客量首超武昌站

  春运前夕,随着武咸城际开通、沪汉蓉铁路全线贯通,武汉、武昌、汉口三大火车站实现互联互通,武咸城际11对动车,成都、重庆至利川3对动车首次投入春运,为武汉铁路春运增加了新的运力。同时,也悄然改变了武汉地区三大火车站的运输格局。

  春运高峰期,武昌站每日办理客车335列,武汉站257列,汉口站305列,三大客站每天共发送旅客突破30万人创新高,汉宜铁路首次半月以上每日发送旅客超过10万人,是日常发送旅客的两倍。

  据统计,今年春运,武昌站共发送旅客275万人,与去年同期持平;汉口站共发送旅客294万人,同比增长20%;武汉站共发送旅客177万人,同比增长了22%。汉口站春运总发送人首次超出了武昌站。

  七大变化铺就温馨回家路

  今年春运,铁路客运服务呈现出七大新变化。

  创新制定了12306客服中心与客运站车的互联互通工作机制。12306客服中心共接到武汉铁路局管内旅客失物求助300多起,为旅客找到丢失物品200余件,服务预约重点旅客229人次。

  12306网站打造升级版。与旧版相比,新版推出“更多选项”功能,如:旅客录入乘车人、日期、车次、席别等信息后,12306网站即可为旅客提供动态刷新、自动提交等服务。

  手机购票客户端上线试运行。手机客户端和网站同步,不需要重新注册,想订票的时候就能订。

  售票机进校园。武汉地区部分高校内安装自动取票设备,让学生在校园内就近取票。

  务工人员实现提前团购车票。武汉铁路局相关站段将流动售票车开往务工人员集中地现场办理售票工作,共为务工人员送出车票50万张。

  临客预售期最长提前25天。春运期间所有临客列车的预售期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最远提前到25天;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购票提前到为23天。

  空调车可以使用交流插座。今年春运,铁路空调车上插座通电,方便旅客为手机等电子设备随时充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