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水污染防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地下水污染现状:经济越发达地区污染越严重
发布时间:2014-01-17 13:52:23来源:大公网进入电子报

  地下水虽属可再生资源,但地下水更新和自净非常缓慢,一旦被污染,所造成的环境与生态破坏,往往长时间难以逆转。

  “山东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1000多米的水层污染地下水”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国家经济发展迅速,但是治理污染的投资跟不上,据专家推算,根据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环保的投入应当占到GDP的2%以上,才能够保持现状;必须达到2.5%,或者3%以上,才能使环境有所好转。而国家环保的投资从来没有达到2.0%,最高只有1.5%~1.6%左右。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马军表示,中国目前水资源所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地表水资源受到了严重污染,特别是在中国城镇地区情况更为严重。现在存在这样的态势——当地经济越发达污染越严重。北方的海河、淮河和辽河,这些地方的城市工业发达、人口密度大,地区污染尤为凸显;在南方太湖流域、巢湖、滇池,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我们在关注GDP增长的时候,实际上在付出非常昂贵的环境成本。”

  哈尔滨松花江,污染非常严重

  企业排污致重金属污染

  在地表水资源不足、且部分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地下水曾被认为是清洁稳定水源。根据《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在全国655个城市中,400多个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约占城市总数的61%;北方地区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业用水和33%的农业灌溉用水来自地下水。在没有新水源的情况下,失去了地下水也就意味着生存危机。

  据南方新闻网报道,网友作证称:山东广饶大王镇造纸厂是典型的地下排污,用压力泵把造纸的恶臭毒水排到地下水系里。“企业污水直排地下”现象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诸多网友痛陈家乡见闻:家乡的水已变质,亲朋和邻里多人患上癌症,一些地方政府漠视企业违法排污。

  不法企业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地下的行为早有先例。有媒体调查时发现,除了挖渗坑、渗井偷排外,为了躲避查处,有的企业用高压泵将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遗憾的是,这一现象似乎并未引起政府和公众足够的重视,地下排污也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去年春节期间发生的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肇因就是一家企业将污水直接排入地下溶洞。今年年初,山西长治苯胺泄漏事故引发的河流污染,波及山西、河北、河南三省,恶性水污染事件不断发生。

  地下水占中国水资源总量的1/3,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在国际地下水论坛的发言中提到,全国90%的地下水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有关部门对118个城市连续监测数据显示,约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马军表示,饮用水源地所受污染尤其是重金属污染、持久性有机物污染很难被传统水处理工艺消灭。中国地下水污染已经到了不得不正视、不得不从根本上遏制的时候了,再不治理,不仅是农村地区,城市也将难有清洁的水源。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地下水的污染,《水污染防治法》是有专章规定的,但是,深层地下水的排污在中国没有明确的规范。美国有一种针对特别难处理的污水深井灌注的技术,比如对灌到哪里、中间会不会造成水的污染,管理得非常严。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介绍,类似地下水污染问题,上世纪50年代日本、美国也遇到过,这些国家都提高了排放标准等。不过污染得到缓解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业化完成后的产业转移,很多污染源消失。而中国还处于工业化进程中,污染源难以消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