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水污染防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水资源概况:640个城市有300多个缺水
发布时间:2014-01-17 13:57:42来源:中华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目前有16个省(区、市)人均水资源量(不包括过境水)低于严重缺水线,有6个省、区(宁夏、河北、山东、河南、山西、江苏)人均水资源量低于500立方米。中国水资源总量并不算多,排在世界第6位,而人均占有量更少,2240立方米,在世界银行统计的153个国家中排在第88位。中国水资源地区分布也很不平衡,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国土面积只占全国的36.5%,其水资源量占全国的81%;其以北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3.5%,其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19%。

   我国水资源概况:我国大小河川总长42万公里,湖泊7.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0.8%,水资源总量28000亿m? ,人均2300立方米,只占世界人口人均拥有量的1/4,居121位,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目前中国640个城市有300多个缺水,2.32亿人均用水量严重不足。

   水资源是人类的生命之源,人们的生存离不开水。但现在我国的水质污染状况日益严重:“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水质变坏,七十年代鱼虾绝代,八十年代洗不净马桶盖”成为水质不断恶化的真实写照。

   我国环保部门统计,在我国七大水系中,不适合做饮用水源的河段已接近40%,城市水域中78%的河段不适合做饮用水源,约64%的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

   据初步调查,全国农村有3亿多人饮水不安全,其中:

   约6300万人饮用高氟水

   约200万人饮用高砷水

   约3800多万人饮用苦碱水

   约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

   血吸虫病区约1100多万人饮用水不安全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除了警世国人要珍惜仅有的水资源,也给国人饮水健康问题敲响了警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