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团开放日热议长江经济带建设:湖北已精彩开头
发布时间:2014-03-07 05:46:3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团举行开放团组会

  88家中外媒体聚焦“建成支点、走在前列”

  楚天金报北京6日电(湖北日报记者翟兴波)昨日下午,湖北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审议。副团长王国生、罗清泉、李春明、苏晓云、王晓东、周洪宇等参加审议。

  王晓东、辜胜阻、周洪宇、刘雪荣、丁小强、唐冠军、熊召政、孙东林、李建明、柯俊、刘祥等代表先后作了审议发言,他们一致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并分别就如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深挖特色经济潜力建设和谐宜居城市、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江汉平原全面发展、健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发展中小学教育等提出了审议建议。

  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湖北的发展吸引了境内外众多媒体关注,88家境内外媒体纷纷前来采访。香港商报记者李石林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他希望了解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和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方面的计划措施。

  在全团审议结束后,王晓东、辜胜阻、唐良智、李乐成、王文童、张维国等代表接受了媒体集体采访。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卫星频道、湖北之声对开放团组集中审议情况进行了现场直播。

  湖北团开放日最热话题:长江经济带

  楚天金报讯 特派记者乔奇 邬红波 王大鹏 驻京记者梁敉静

  湖北长江经济带,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金扁担”,东西两头各挑起“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

  昨日是湖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长江经济带的话题引起湖北代表团的热议,代表们对这个中国经济新支撑带寄予厚望,并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唐良智: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精彩开头”

  “机遇”,这是昨日小组讨论提及长江经济带时,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用得最频繁的一个词。

  “长江经济带将是个新的机遇”。唐良智称,目前,长江中游四省都已做出响应,“算是有了个精彩的开头”。从去年的武汉共识到长沙宣言,长江中游城市群集体发声。

  长江中游城市群对整个区域的拉动和抱团发展作用很大。唐良智举例道,武汉市目前在其他三个省会城市(长沙、南昌、合肥)投资了3077家企业,这三个省会城市在武汉投资有1898家企业,去年一年相互投资额超过了100亿元。

  唐良智呼吁,长江经济带的具体规划应尽快出炉,希望有部门能牵头领导;其次,最好能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最后,要形成统一市场,但区域政策可以有差别,借以体现比较优势和战略目标。“东部的先发优势明显,西部有许多政策优惠,希望长江经济带能给中部带来政策上的实惠。”

  全国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

  提升航运能力 服务沿江产业

  “去年,长江干线完成货物通过量近20亿吨,稳居世界第一。”全国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称,长江航运已经成为沿江综合运输大通道的核心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沿江产业带聚集的重要引擎。

  在他看来,要落实好“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必须重点打造“两个走廊”,即“长江经济走廊”和“长江绿色生态走廊”。前者以提升通过能力和航运物流体系建设为重点,服务流域综合运输体系的构建,以及沿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对外开放开发。后者则努力把一条环境优美、绿色清洁的“美丽长江”留给子孙后代。

  他还建议,加快长江航运发展的立法进程。尽早颁布《航道法》,并尽快启动《航运法》、《水资源综合利用法》等法律的研究与制订工作,使长江航运发展的法律地位更加明确。其次要加大对长江航运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鼓励投资主体多元化,拓宽投融资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李建明:

  江汉平原要成为生态示范区

  在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李建明眼中,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开发,正在给荆州这座古城、江汉平原这片沃野带来新的历史机遇。“长江经济带要发展,中部势必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我建议相关部门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把江汉平原打造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高新农业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李建明认为,荆州有自然优势,有已形成的现实基础,他建议国家实质性启动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江汉平原生态功能区的扶持力度。

  江汉平原历来是鱼米之乡,但如今农民增收非常有限。李建明希望国家能加大科技、土地、资金要素支持,尽快启动江汉平原高新农业示范区建设。而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李建明也呼吁,把江汉平原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加大农产品质量检验检疫力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让更多的长江水、湖北粮、荆楚味走向全国”。

相关报道:

  湖北团开放日最热话题:长江经济带如弦上之箭

  住鄂代表委员热议战略新机遇:建设长江经济带湖北大有可为

  政府工作报告中“武汉元素”闪亮 长江经济带等被提及

  两会专题:

   

【长江经济带】

  什么是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包括哪些省市

  踏访长江经济带重要城市和企业:

   

【湖北长江经济带解读】

  《湖北长江经济带“十二五”规划》出台 推动“两圈”打造“三带一枢纽”

  经济带“四大定位” 湖北拥有水资源和科教两大发展优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