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考改革三人谈:总方向是破除“一考定终身”
发布时间:2014-03-08 06:39: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高考结束后,家长场外迎接学子。(本报视界网 杨文明 摄 本报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小萍

    【背景】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

    自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37年了。作为“中国第一考”,这根指挥棒该怎么挥舞?昨日,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为高考改革献策。

    【嘉宾】

    马敏: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李长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院教授

    蒋惠园:武汉理工大学教授

    从“招分”到“招人”

    这是最辛苦的办法,但却是改革最需要的办法

    记者:高考招生,学生成为分数的附属物。只见分数不见人,如何破解?

    马敏:良好的生源是办学成功的一半。良好的生源,是适合学校发展特色的优秀学生,而不是光分数高的学生。学校招生时,应注重多元化,以“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个人素质的评测报告”三方面权重全面考查学生。

    李长安:“一考定终身”有弊端。基础教育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不能只要纸上的考分,要向素质分倾斜。

    蒋惠园:用分数选拔人才是最简单的办法,成本最低的办法。用综合评价选拔人才是最复杂的办法,最辛苦的办法,也是成本最高的办法,但却是改革最需要的办法。

    从“考三天”到“考三年”

    制度设计要堵“漏洞”保公平

    记者:4日,我省教育工作会透露,今年将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并出台实施方案,最快明年将在全省高中开考学业水平考试。各位怎么看?

    马敏:全国九成以上省份都已实施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湖北理应跟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我认为,从减少改革的震荡性而言,文理分科考试的形式还可以保留,与高等教育的学科格局相适应。

    李长安:学业水平考试“替代”高考,对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文化课进行全面考查,制度很好,但具体操作起来,要不断完善。是所有副科全部考,还是根据文理分科分类考?成绩如何与高考录取逐步挂钩?以什么比例进行?在先行先试摸索阶段,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索。

    蒋惠园:过去是“考三天”,现在是“考三年”。时间长,考试次数多,影响最后总成绩的因素也多,需要制度设计者及时发现并堵住“漏洞”,应当完善监督制度,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建立纠错机制。

    从“单选”到“多选”

    提高专业与兴趣特长的匹配度

    记者:招生制度引导考试制度。高考改革,招生制度如何改革?

    马敏:高考招生改革的突破口在“选择”二字,通过制度设计,给考生选择报考学校、考试次数、考试形式、考试科目等的权利,给高校选择学生、因材录取的权利。让双方在各自有序的竞争中,激发活力,实现各自目标。

    李长安:当前,我国有90所高校在全国具有自主招生资格,但这种自主招生生源争夺激烈。为防止其异化成“小高考”,建议变考前自主为考后自主,每个学生可凭借高考后的综合成绩申请多所学校,学校择优录用。

    蒋惠园:借鉴国外建立“多投多录,双向选择”的录取模式,一个考生可以报考很多学校,可以收到多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如此,考生自己所选择的学校、专业与自己兴趣的匹配度会大幅度提高,同时也能激发高校改革的内在动力,促进高校提高办学质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