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高考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揭秘“新状元城”襄阳:五年七状元 生源大战成动力
发布时间:2015-07-02 07:06: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7月1日,襄阳五中。大扫除没有结束,抓紧备课的老师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乔奇 通讯员陈建波 杨立军 李震海

  五年七状元,榜上如繁花。

  2011年以来,古城襄阳的异军突起,让很多人开始将之与上个世纪90年代的“黄冈神话”并论。顺此逻辑,这一话题下暗设的“应试教育”、“拔优模式”等争议不断。“状元之城”实至名归的襄阳,压力亦如影随形。除了保持“状元辈出”的可持续性,更大的压力,来自名校与普校在生源上的争夺与平衡,以及师资力量的稳固与流失。

  状元之道

  到什么点做什么事

  高考结束已近一月。省文理状元的诞生地襄阳五中,经历了放榜之后短暂的狂欢,已迅速归于平静。

  清晨的细雨中,位于襄阳高新区的校园,围墙上被北大清华录取的学生介绍依然停留在2014年。但与校园一墙之隔的名为“状元府”的学区房,已迫不及待挂上了“祝贺文理状元花落五中”的广告,4700元/平米的起价直逼襄阳市中心。

  6月29日,星期一,清晨6时40分。5个孩子因为迟到被挡在了教室之外。记者上前询问年级,被罚站的男孩严肃地说:“高三!”见记者一愣,男孩语气越发坚定,“高考结束后,我们就是高三了”。

  这是个下雨天,5名学生早自习迟到,对于有2700名学生的“高三年级”来说,微不足道。每天6时30分之前,老师们早已就位。在时间和自我管理上,这所学校的规定具体而严肃,而且老师永远做在学生前面。

  上课期间不得出校,中午12时必须午睡,晚间10时30分必须就寝,内务整理必须叠被子,寝室洗手间不能有污物……随处可见的校园管理规范并非写在纸上,早中晚都有老师专职巡查。学生违反规定的后果,要么是班主任现场解决,要么是班主任被“扣分”。“从高一开始我们就着意培养学生,到什么点,做什么事。”51岁的明星教师刘军说。这所学校管得最严的就是高一。过了这个阶段,老师们相信,学生未来的两年将“水到渠成”。

  最近5年来,因为有四中和五中这两所超级中学的存在,襄阳已连续5年没有断过省状元,共诞生了7名。高分和重点本科录取率等指标,这里的数字更是已到令人惊讶的地步。

  盛名在外,一波又一波的考察者走进四中和五中。“太多的接待已给学校造成了干扰。”襄阳市教育局局长兼四中校长程敬荣说。

  年级组长的权力

  几乎所有到襄阳的考察者都会发现,这两所“超级中学”,“年级组长”是一个十分特别的职位。“一个出色的校长加上三个拼命的年级组长,撑起一所学校。”当地一位徐姓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在省内的传统中学,“年级组长”一般属于校内中层管理干部的副职,教务处、学工处等机构才是更为强势的部门。而在四中和五中,这里的年级组长,用程敬荣的话说,就是“一所分校的校长”。

  崔志阳接受采访时一脸憔悴。他是今年省理科状元的班主任,班上所有学生都过了重点线。辉煌如此仍难掩疲惫之态,让他稍感轻松的是,他刚刚结束了3年的年级组长任期。

  在襄阳的这两所学校,“年级组长”统领年级的一切。他们直接对校长负责:聘用、淘汰本年级30多个班级的百余名班主任、科任老师;负责为学生分班;负责年级所有的教学和生活管理事宜;负责本年级所有老师的薪酬核算。

  从高一到高三,每个年级组长任期3年,任期结束后再竞争上岗。与此配套的,是校一级的学工处、教务处等直属机构直接为年级组长服务。

  崔志阳在过去3年里,每天6时15分必须到岗,晚间11时才能下班。值得指出的是,这里没有双休,每周只有星期六下午放假。他所获得的额外报酬是每个月1700元的岗位津贴。“很多来考察过的学校都实行了这个制度。但是能从人财物三个方面全面放手给年级组长的,也只有襄阳。”崔志阳说,他没有继续竞选新一任的年级组长,34岁的他说需要“歇一歇”。

  生源争夺背后的动力

  今年,襄阳市考生过一本人数达到6000人,全省第一。襄阳四中、五中再加上该市的后起之秀襄阳三中,三所中学的一本线人数,达到4000人。

  襄阳有40所高中,其中省市级示范高中已达到26所。当同一个城市有两所超级中学和如此众多的省市重点,对生源的争夺,就成为决定学校前途的大事。

  这种生源大战是残酷的。有意思的是,襄阳教育界多位人士认为,四中和五中在过去5年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与这种残酷不无关系。“靠实力说话。”襄阳五中一位老师说。

  而当地教育人士回忆,在2010年前后,襄阳市高中招生实施了一个带来深远影响的改革:襄阳下属各区县市的初中毕业生,以填报志愿的方式报考高中,各校之间自由竞争。

  此举为襄阳四中、五中这两所具备全市招生资格的学校,创造了机会。拼师资、拼管理、拼财力,最后是拼升学率。一年一度的招生大战里,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四中和五中之间直接“交手”,然后再和其他重点高中间接“交手”。往年此时,老师们都奔波在招生的路上,竞争之激烈丝毫不亚于近来曝出的北大清华招生大战。“将下面县市的优秀初中毕业生组团旅游,顺便宣讲一番洗洗脑,这种事我们也干过。”回忆往昔,襄阳五中一位老师表情略显复杂。

  与之对应的是当地对这两所超级中学“重金招生”的传闻。但记者的求证并未得到证实。近年来,襄阳五中等校均开办有“珍珠班”、“阳光班”,这些班级均面向贫困或者农村家庭的孩子,每年除了免除学费之外,另有2500元-3000元的生活补助。

  隐忧显现

  “状元桥”上高处不胜寒

  良好的生源、良好的师资、严格的管理,成就了襄阳新状元城的辉煌。

  但对于状元之城是否可以持续的问题,襄阳市教育局局长、四中校长程敬荣表示,“压力很大”。

  程敬荣认为,保持高水平的学生群体没有问题,但状元是否就一定花落襄阳,偶然性太大。

  另一方面,对于四中、五中这样的超级中学,当前的环境充满着现实的忧虑。生源方面的变革是第一关。襄阳五中校长曹荣葆说,从今年秋季开始,“三限生”的取消,将给学校的财政平衡带来极大的考验。

  2010年前,襄阳五中建设新校区时曾向该校教师借款近3000万元。2013年为了还清欠债,该校招生一度达到2700人。

  今年,襄阳五中的招生指标降为1700人。襄阳四中的招生指标亦同比下降。对此,程敬荣认为,从平衡区域教育资源的角度出发,减少超级中学的招生指标、控制其规模,是“调整教育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

  生源决定学校生死,尤其是教师待遇。在襄阳五中,普通教师的月收入多在5000元以下,高三一线教师收入可达到万元。但相较南方及其他发达地区,这种水平并不算高。内部人士称,仅去年,襄阳四中和五中就流失了多位教师。

  专家观点

  超级中学向精英中学转型

  生源上争夺空间的缩小,“三限生”财源的断绝,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看来,是全省乃至全国超级中学面临的普遍现实。“超级中学靠扩大规模来办学的路子不可持续。”范先佐说。

  范先佐认为,当前地方政府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义务教育阶段,对于高中,财政投入的能力有限。范先佐认为,在全面取消三限生的背景下,对于超级中学,一方面政府应加大投入,另一方面,超级中学应向精英中学转型。缩小规模,提高质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