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年终盘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盘点2015年湖北十大感动中国的平凡人平凡事
发布时间:2015-12-31 14:22:4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有一种伟大叫平凡,有一种美丽叫坚守。总有一些平凡人、平凡事在刹那间震撼你我的心灵。他们往往位居社会的底层,他们尝遍生活的酸甜苦辣,他们关注生活的柴米油盐——那是生活最原始的味道,虽然他们没有那些高高在上之人的光鲜与荣耀,但他们往往对生命更加执着。

  每年清明节,在宜昌的烈士陵园里,人们总是能看到一个佝偻着的老太太的身影,拎着洒水壶、牙刷、清洁球顺着梯子爬到纪念牌前,一点一点的清洗着上面的污垢。这个老太太就是生于西藏,今年76岁的次仁卓玛。而这样的清洗迄今为止她已经坚持了11年了,每年都要这样干上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她带着一种朴素的革命情怀,一种共产党员强烈的责任感,就是要为共产党做事,是共产党把她从农奴社会解放出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她卓玛。

  官东,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原潜水员,现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今年6月,在执行“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任务中,他多次潜水并从沉船中成功救出两名幸存者。为救出第二名幸存者,官东将潜水器具让给对方,自己险被急流冲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海军工程大学救援官兵的帐篷,称赞官东“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最危险的留给自己”。

  2001年,张志阔就读于湖北警官学院,张沛然是睡在他下铺的兄弟。2002年暑假,张沛然意外身故。从那时起,张志阔就接过尽孝的接力棒,他年复一年地远赴他乡探望老人,每年的年休假他都给了千里之外的阿爸阿妈,13年来不曾中断联系,他让丧子的老夫妻得到心灵的慰藉。13年来,张志阔默默代同学尽孝,除了家人,身边几乎没人知道。张志阔这名普通民警,把看似平凡的善行和义举演绎得分外美丽。

  今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强地震,4月28日,皮建军所在的中国蓝天救援队到达灾区,这是继中国国际救援队之后,第二支进入尼泊尔灾区的中国救援队。在尼泊尔当地,皮建军每天参与救援的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这不是他第一次远赴国外参加救援活动。作为蓝天救援队的一员,他的身影出现在缅甸山难、雅安地震、岷县地震、鲁甸地震救援现场,把“救人一命”作为举手之劳,在救援中撒播大义,用生命守望着生命,以精神激励着众人,铸就了城市的又一座精神高地。

  谢舒明,武汉公交集团第四公司轮胎管理员。彭龙,武汉公交集团第四公司胎工组组长。为从源头上消除车胎被扎隐患,他们二人利用休息时间,抡起30斤重的铁锤,义务上街锤钉,半年多来,锤钉兄弟共外出锤钉上百次,步行上百公里,锤了数百个路钉。据统计,自从兄弟二人去马路上锤钉以来,四公司胎工组的抢修情况从每天的50多次减少到10多次,每天可以少补20条轮胎,算下来两百天仅公交这一块,就可以减少4000条轮胎受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