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十一届文博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文化产业调查]湖北演艺业围绕国家战略打好三张文化牌
发布时间:2015-05-17 10:36:1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记者石倩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我省演艺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值稳步增长。2013年湖北省各类演出团体307个,全年各类营业性演出近3万场,演出收入超过10亿元。而有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演出市场总经济规模为463亿元人民币。
 
  作为湖北省演艺业的龙头企业,成立于2011年的湖北省演艺集团,现拥有省歌剧舞剧院、长江人民艺术剧院、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湖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剧场、湖北文化艺术器材公司和江汉环球影城有限责任公司7个子公司,集剧目生产、演出、演出经济、剧场经营、器材营销、影像出版、电影放映等于一体,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7亿,在全国范围内属于中等水平。其面临的问题和所作出的探索努力,成为研究我省演艺业的最佳蓝本。
 
  湖北省演艺集团总经理陈周认为,该集团在转企改制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包括市场意识薄弱,缺乏受过经济系统培训的人才,市场化程度不够高,演艺链条不完善,缺少成熟运营的演出院线,生产成本过大等。同时,湖北消费者文化消费的习惯并未完全养成,票价虚高,赠票过多,影响了市场的正常运转。
 
  面对竞争激烈的全国演出市场,在保利、宋城、本山传媒等演艺业界“大佬”面前,湖北省演艺集团如何突围,找到自己的位置?陈周道出了省演艺集团的发展策略。
 
  围绕国家战略 打好三张“文化牌”
 
  陈周表示,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中有三点是围绕国家战略,打好区域合作甚至对外交流的“文化牌”。
 
  陈周计划将湖北援建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工作与“一带一路”的文化作为结合起来,做一部音乐舞蹈史诗,描绘从张骞出使西域以来,中国西部地区各族人民和中亚国家即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睦相处,共同生产生活的历史写照。该剧计划在湖北和新疆演出,争取在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巡演。
 
  目前,湖北省歌舞剧院制作了一部以长江文化为背景、集歌舞、音乐、诗话于一体的大型地域风情舞蹈诗——《家住长江边》。这部剧目前演出的内容主要展示了湖北省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陈周计划下一步做长江上游、中游、下游三部曲的系列演出。陈周认为,长江品牌也是世界品牌,在长江流域巡演成功后甚至可以推向世界。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湖北省演艺集团计划做一部关于南水北调的话剧,向受水区人民宣传湖北人民做出的巨大牺牲与贡献。陈周表示,这部话剧的剧本已经初步创作完成,制作正在进一步策划当中。
 
  搭建开放式产业战略联盟
 
  陈周表示,湖北省演艺集团除了在国家战略上做文章,打“文化牌”之外,还计划搭建开放式的资源汇聚与产业平台,形成产业发展战略联盟。包括推进“长江演艺联盟”建设,与周边及长江流域的省份、城市合作,推进“长江演艺联盟”建设,促进演艺资源共享,努力确立湖北省演艺集团的“领头雁”地位。
 
  省演艺集团还计划建设“长江文化演艺中心”综合演艺集聚区,建造剧院群,吸引艺术创作机构、演艺经纪机构、演出团体以及文化产业相关企业机构入驻,配套购物、休闲、娱乐、餐饮等商业服务,形成演艺总部、文艺演出、文化展示、旅游休闲、文化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中部“文化地标”。
 
  同时,在武昌起义门建设“中国第一戏曲电影城”,将收纳所有的戏曲电影,发扬传统文化。电影城也会有普通电影上映,满足大众的观影需求。目前,这个项目正在策划当中,电影城预计2017年开业。
 
  探索“互联网+文化”的创新模式
 
  近两年,湖北省演艺集团在“互联网+文化”的创新模式上进行了一定探索。2014年11月27日,全国第一家新媒体剧场——长江新媒体剧场(牛至网)正式上线。长江新媒体剧场牛至网是由湖北省演艺集团与旗下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湖北中天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建设。新媒体剧场是传统演艺行业与新媒体科技融合的产物,是融合文化与科技、教育、服务、金融等跨界发展的最新业态。
 
  牛至剧场将文化创意、演艺资源、实体剧场、网络剧场、在线艺术教育、大数据分析与云计算、电子商务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深度融合。目前,牛至剧场目前已上线1300多部剧目视频。包括多家知名艺术院团的话剧、歌剧、舞剧、地方戏曲(含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龙江剧、梆子剧、评剧、花灯剧、陇剧、滇剧、曲剧、豫剧等)、杂技等各个艺术门类的舞台艺术精品。
 
  在这些优质演艺资源基础上,牛至新媒体剧场还开发了在线艺术教育平台,邀请了全国艺术院团100位名家名师在该平台开设在线艺术教育课程辅导、专题讲座、在线课堂,上线了80多部艺术培训课程,解决艺术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