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动节策划之职业变形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服装定制师:扯布做衣服的回归
发布时间:2015-04-28 14:39:0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说起“定制服装”,在90后的潮人眼里,一定是高“逼格”、高消费的盛事。

  实际上,在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服装定制”是社会的主潮流。在当时,几乎人人都会扯块布,找裁缝铺定做衣服。而裁缝这一职业在当时收入可观,极其吃香,可谓遍地开花,连缝纫机都成为当时结婚的标配之一。

  那个年代做衣服比买衣服便宜,商场也没有太多新花样。当然,裁缝做的衣服,也总是几款固定样式,跟时尚基本上不沾边。

  岁月辗转,随着服装工业兴旺,“成衣”越来越丰富,家里的缝纫机闲置了,大批裁缝铺也关停了。裁缝成了一个十分冷门的职业,至少大名鼎鼎的蓝翔技校的宣传广告里,没有出现过它的名字。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时代潮流的变化, 快得超出想想。

  早在本世纪初,服装定制已经悄悄在城市中“潮”了回来,曾经关停的裁缝铺也重新开门,定制服装也从“扯块布、做衣服”升级到个性化设计。

  现代人不缺钱,更不缺衣服,提升自己的品味才是硬需求。商场的花样再多,也无法避免撞衫的尴尬。去裁缝铺,花上十天半月定制一件,遇到手艺好的裁缝,就能穿到面料上乘、款式紧跟潮流还不贵的服装,真可称得上“名牌的品质、淘宝的价格”。

  武汉胭脂路就是著名的“制衣一条街”。二十年间,胭脂路由布匹批发,逐步转型蜕变成为服装定制一条街,并形成制衣产业。2013年,胭脂路上制衣店已超过240家,当年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

  裁缝这个职业,其实历来是个金字塔的状况。极少数设计师站在云端,引领潮流,大量不知名的小裁缝,并不为人知。

  “扯布做衣服”的潮流回归,让裁缝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荆楚网编辑李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