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动节策划之职业变形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保险营销员:一直尴尬却无奈坚守
发布时间:2015-04-28 14:41:1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推销员并不是一个受欢迎的岗位,辛苦,并且难以得到理解和尊重。保险推销员则更甚,要让不想买甚至排斥保险的客户买保险,其间的遭遇只有他们最清楚。其实,他们与其他人一样,勤勤恳恳工作只是为了生计,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他们用忙碌来填补遗失的归属感。

  那么保险推销员究竟是做什么的呢?保险推销员也叫保险营销员。1992年,友邦保险最先将保险营销制度引入到中国,而国内的保险营销员队伍也是从1996年开始大规模推广的。截至2013年,全国保险营销员总人数维持在289.9万人左右,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就业岗位。

  对于大多数保险营销员来说,他们的工作就是寻找客户,接着跟客户谈保险,让客户有保险观念,然后给客户设计保障方案,处理各种反对问题,最后为客户办理投保手续和后续的相关服务,以及一次次的理赔手续。

  有人说保险营销员的收入很高,提成很高。其实不然,他们的收入在整个金融行业可算是垫底的。目前国内大部分保险营销员与保险公司都是一种“零底薪+销售提成”的代理制关系,这样一来,双方并不构成雇佣关系,签订的也是代理合同,没有五险一金,没有底薪,收入来自佣金加各种奖金,而佣金也就是提成了。不仅如此,他们连一张打印纸都需要自己花钱买,公司不会提供,更不用说平时送给客户的小礼物了,多数也是他们自己掏钱买的,所以礼轻情意重啊。

  二十年来,保险营销员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三百万人,队伍的壮大也带来了种种问题,由于保险营销员不属于保险公司的正式员工,应该享受的各种保险保障都没有,这也直接导致营销员队伍“大进大出”,能够长期留存下来的少之又少,流失率高达60%。

  现阶段,人海战术仍是大多数保险公司采取的销售策略,这些“地面部队”穿梭于熟人圈、陌生人圈,费尽口舌地讲解保险理念、推销保险产品。他们有着数百万人之众,却有近六成仍奋斗在温饱线上;他们创造了保险业的辉煌,催生万亿保费规模,却也遭受诟病。

  (荆楚网编辑杨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