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动节策划之职业变形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下岗:不能忘却的改革阵痛
发布时间:2015-04-28 14:42: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心若在梦就在,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刘欢演唱的《从头再来》家喻户晓,你造这首歌其实是为下岗职工写的吗?在当时还成为无数人的激励斗志之歌。

  “下岗”是上个世纪90年代出现的新名词。当时,国企负债累累、效益低下,远不如今天这么风光。为改变这种局面,国有企业改革成为时代的一大主题。大批国企职工纷纷下岗,以减少企业冗员、削减成本提升竞争力。90年代初期,还不叫下岗,有的地方叫“停薪留职”,有的地方叫“厂内待业”,有的叫“放长假”。90年代中后期,下岗才作为一种社会经济现象开始突显。

  1995年,全国城镇有564万下岗者,250万人在领救济金,比此前七年的综合还多60万人。1998年至2000年,全国国有企业共有下岗职工2137万人,主要集中在老工业基地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煤炭、纺织、机械等行业。

  那段“阵痛”的历史,可以说是无数的劳动者用最大的自我牺牲支持了国家的改革、企业的改制。许多80后应该还记得,“减员增效”“下岗光荣”的口号曾经贴满在工厂围墙上。

  下岗工人中年龄大、体质弱、技能差的那部分人,再就业的可能性比较小,当时生活的困难可想而知。最怕的还是家里出现“双下岗”的情况,夫妻俩一夜之间双双失业。不少人经历了从愤怒到迷茫,从呐喊到无语,从头再来的过程。

  在下岗分流的同时,国家也开始实施再就业工程,很多下岗职工学到一技之长,在再就业的奋斗中,改变了人生改变了命运。

  如今,“下岗”渐渐成为历史名词。不少人甚至主动“下岗”,频繁跳槽,应聘工作时的双向选择也成为常态。

  国家变得富强,社会在进步。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下岗工人做出的牺牲和贡献。

  (荆楚网编辑徐娟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