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江中游城市群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鄂湘赣6月实现ETC联网 三省或可共建“中部自贸区”
发布时间:2015-05-04 15:08:3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大美三清山。

南昌滕王阁夜景,江对面是金融中心。

国产大飞机C919首个前机身大部段下线。

繁忙的九江港。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 张真真 通讯员晏承北 本版摄影记者周立新 倪娜 江西日报记者杨继红

  【前言】

  赣水奔腾,鄱湖潮涌。

  江西,中国“最绿”省份,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蓝天下,森林、水系、湿地勾勒出一幅自然生态美景;星光里,赣江两岸灯光璀璨,为城市映射出一丝丝灵动。

  宝贵的绿色财富,得益于4500万江西人民的执着守护。

  去年,该省出台“史上最严”生态环境问责机制,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任期重大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试点,用法律制度保护蓝天碧水。建立流域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机制,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对“五河”和东江源头保护区给予生态补偿。

  单纯追求经济,是粗放型增长;单纯追求生态,是捧着金碗讨饭吃。江西为美丽中国探路。

  南昌高新区,放弃艾溪湖湿地的房地产和工业项目开发,转而投资湿地生态保护。本以为赔钱,如今却赚翻。湿地公园建起来,园区生态改善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前来落户。高新区经济增速持续多年保持30%以上。

  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该省专业节能环保企业达1500余家,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13家,过亿元的企业近100家。到今年底,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1200亿元。

  绿色崛起,已在路上。江西精彩,正在演绎。

  下月实现高速公路ETC联网

  下月实现高速公路ETC联网;推进武厦高铁建设,规划南昌-武汉高速客专;推动实施长江 645深水航道整治;推动建设中三角支干线机场……

  “中三角区域融合发展,交通要先行。”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副处长彭辉勇介绍,江西已编制完成《长江中游城市群江西区域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正在编制《江西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力图联手打造中三角铁路、公路、水路、航空一体化的立体快速交通网络。

  根据规划,南昌、武汉、长沙将共同推进武(汉)厦(门)高铁建设;规划南昌-武汉高铁客专。与武汉站点对接,利用赣新欧物流通道推动国际物流发展;中三角支干线机场已提上议事日程。

  公路方面,环鄱阳湖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有3条通道对接,已互联互通;与环长株潭城市群高速公路互联通道有5个,目前仅修水—平江高速公路没有对接。下月高速公路将实现ETC联网。

  “现在各省省道设计标准不统一,是个问题。”彭辉勇表示,江西将加强与湖北、湖南在普通国省道互联互通,达到设计标准统一,力争同步建设。

  “我们要共同呼吁交通运输部实施长江645深水航道整治工程。”彭辉勇说,三省将加快汉江、湘江、赣江等流域航道整治,构建水上高速航道,形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江西以“两横一纵”国家高等级航道为骨架,重点加快赣江、信江高等级航道建设,打造亿吨南昌港、超亿吨九江港,并加强与湖北武汉港、宜昌港,湖南岳阳港、长沙港等主要港口之间的合作。

  三省或可共建“中部自贸区”

  “乘着中三角获批的东风,三省共同申报‘中部自贸区’,获批的可能性将会更大。”4月23日,江西省工信委综合处副处长刘运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介绍说,江西正加强与鄂湘在产业的规划、市场、技术和产品等全方位对接,进一步推进产业分工、企业合作、市场共享技术合作和产品互补,推进共建共享“中部自贸区”等重大开放合作试点,拓展产业合作新领域、新方式。联手打造装备制造、汽车及交通设备制造、冶金、石油化工、家电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强分工协作,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江西省商务厅综合处主任郭维勤也赞成联合申报“中部自贸区”。他表示,江西将鼓励地方金融机构跨区域经营与整合,推动形成统一的资本市场;加强与长三角省市产权交易中心等合作,建立联网对接、互联互通的技术交易市场。

  今年2月召开的第三届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会商会上,中三角省会城市对共同申报“中部自贸区”达成初步共识。

  目前,我国已批准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省市建立自贸区。不少专家预测,下一个自贸区应该在中西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