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黄石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阳新
发布时间:2015-08-26 09:58:2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黄石市阳新县太子镇洪桥村樟树湾

  背景:1942年5月,新四军五师十四旅四十二团奉命开辟鄂东南抗日根据地。他们以太子地区为后方。为解决后勤补给问题,四十二团特在洪桥村樟树湾设被服厂和修械所。

  1942年11月13日,日军在汉奸带领下,偷袭该地,战斗中新四军有5名指战员牺牲(包括一名女战士)。战斗结束后当地老百姓为牺牲的新四军战士收殓。

  2005年,太子镇洪桥新建完小学生捐款为5名无名烈士立碑纪念。

  据阳新县档案局搜集到的相关资料记载,日军当日千余人在汉奸带领下,偷袭该地,不光打死5名新四军指战员,还抢走多台缝纫机和其他机械,焚烧了存放新四军衣服、枪械的厂房。

  当地一些年长者称,当年新四军被服厂房屋为当地名叫汪大镀的村民所有。房屋多为木制门框。被日军焚烧殆尽的被服厂和修械所现仅剩石制门框。

  石制门框仍屹立在废墟中,似在诉说着日军侵华的残暴行径,提醒人们勿忘历史。

  河北指挥部、八路军359旅南下支队指挥部旧址

  地址:黄石市阳新县王英镇大田村

  背景:1945年2月,八路军359旅南下支队进入大田畈,指挥部设于伍氏宗祠,在此指挥部队阻击日军对南下支队的尾随。在大田畈战斗中见面日军70余人,打伤敌人多名。

  大田畈战场遗址

  地址:黄石市阳新县王英镇大田村

  背景:此次战斗,南下支队击毙日军70余人,缴获一批枪支弹药,这是进入江南以来的第一次大战斗,沉重地打击了鄂南日军的嚣张气焰,为不对胜利南下开辟了道路。

  新四军藏兵洞

  地址:黄石市阳新县太子镇益昌村

  背景:1942年5月,新四军第五师十四旅进入阳新地区,将此洞作为屯兵和治疗伤员的场所。由于该洞位于阳新姜祥山,日军数次翻山进攻阳新大冶敌后抗日民主2根据地,早到新四军多次埋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