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重访抗战遗址 慰问抗战老兵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楚网友重访湖北三地抗战遗址 听老兵讲不能忘却的往事
发布时间:2015-08-10 20:54: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友在抗战老兵侯润涛家中合影

  小网友认真观展

  相关报道[抗战口证大抢救]黄冈老兵忆艰苦抗战岁月 秸秆假装子弹

  武汉抗战老兵寄语小朋友“好好学习”

 

  荆楚网友重访宜昌“铁血要塞”石牌 缅怀历史致敬英魂

 

  网友探访宜昌石牌抗战遗址 致敬“最后的国门”

 

  [抗战口证大抢救]宜昌抗战老兵萌帅“军礼”融化众网友(图)

 

  湖北组织网友重访抗战遗址黄冈小界岭 慰问抗战老兵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120余人,总行程1000余公里,寻访湖北抗日战争遗址,听老人讲“打鬼子”的事,缅怀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月7日至9日,荆楚网组织的“重访抗战遗址 慰问抗战老兵”活动,先后重访了宜昌、黄冈、武汉三地的抗战遗迹,并上门慰问当地抗战老兵。

  70年前的战争的硝烟,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和老兵,不应该被后人忘记。三天的活动,参与者广泛,湖北省内媒体记者、知名微博意见领袖、大学生记者、小记者团员、各地网友等120余人亲历探访、反响热烈。仟吉等3家企业特意准备了慰问品,赠送给30余位抗战老兵们。网友们感受颇多,探访、关注、讨论,并向逝去的英烈们献上了敬重与歌颂。在微博上“抗战口证大抢救”的话题,阅读量迅速超过了333万,讨论近千条。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展室
 
  宜昌市石牌抗战纪念馆
 
  访湖北那些不应被时间遗忘的战址
 
  在宜昌市溯江而上35公里的地方,长江在这里急转110度,形成明月湾,在此之上是著名的“铁血要塞”——石牌,它是拱卫重庆的第一道门户。8月7日,从石牌抗日纪念馆内的地图上看,这里视野开阔,占尽地理优势,封死了日军从峡口进攻的势头。石牌保卫战之后,日军损失惨重,再没能向西走进半步。
 
  麻城市福田河镇的小界岭村,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1938年8月至10月,中国军队在这里据守武汉的东北大门,与进攻武汉的日军展开了惨烈的战斗。中国军队以阵亡2万人的代价,毙伤日军21886人。“这场仗让日军进攻武汉延缓了近3个月,为武汉的人员和物资转移到重庆争取了时间。”8月8日,网友徐友才参观后表示,那段屈辱而悲壮的历史永远都无法磨灭。
 
  8月9日,在汉口穿梭的小巷里,有那么一栋颇具年代气息的小楼,是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它建于1937年10月,曾经为八路军、新四军筹备粮饷和各种军需物资,输送爱国青年赴延安和前线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山公园受降堂内的一张长桌上,70年前,日本第六方面军在此签名投降。10岁的小网友周希哲说:“馆内日本军刀又尖又长,很难想象当时的小朋友在这样恐怖的环境下成长。如果没有爷爷们的战斗,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抗战老兵郑廷炳(左)和李子仪(右)敬军礼
 
抗战老兵占仲华
 
  听抗战老兵流于民间的硝烟往事
 
  8年抗战,年轻的他们毅然参军入伍。今天,他们中的幸存者寥寥无几,其中大多已到耄耋之年。
 
  在长阳县龙舟坪镇刘家坳村,94岁高龄的黄衍华曾经参加云南松山战役,解放华南后才回来故乡。8月7日,黄老向网友们回忆起往事,他的手掌曾被流弹击穿,当时溪水被日本兵投毒而不能直接喝。随后,见到93岁的李子仪,老人见我们来访特意行一个军礼,他参加过滇西大战役,在与日军的激战中将一台微型电台成功转移,探清敌情。最后,在90岁的郑延柄家里,珍存着参军生活用品和笔书记录,其中一条白毛巾上写着“将革命进行到底”。现在他喜爱书法,每天都会练上几笔,还出过书。
 
  8月8日,网友们来到了红安八里湾,年近九旬的占仲华身子骨依旧硬朗,1941年参军,打了6年的仗,打过游击战。提及当年的抗战,老人说那个时候资源非常的匮乏,军备大多来源于打仗时缴获的敌人的武器,子弹不够时甚至用秸秆假装。
 
  88岁的抗战老兵侯润涛就是日军暴行的亲历者。8月9日,侯老说:“那时候,日本兵一进山东文登市就抢老百姓的东西,有次我在村头看到一妇女怀着孕,被鬼子用刺刀剖开了肚子。”老人童年时日军侵占家乡,他在革命老区受到启蒙教育,加入了根据地的儿童团,担任儿童团团长,在八路军的领导下,和村民们开展反扫荡,后来随队伍解放武汉。
网友向革命英烈埋葬地鞠躬
 
  抗战老兵成小网友的偶像 现场索要“签名”
 
  在慰问现场,小网友们对侯润涛的经历非常敬佩,其中一位小朋友突然提出要侯爷爷的“签名”。侯老带上老花镜,认真地写下:“好好学习,将来一定成为专家”。当孩子们问到侯老最大愿望时,他的回答是“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网友“桃子守望者”表示:老人们思维清晰,经历传奇,让我们感触很深。网友“芝麻坨坨”感慨:抗战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以前从来没有思考过,而今天需要认真思考。
 
  网友“哈尔的时光机”表示:探望抗战老兵,重走抗战线路,参观石牌要塞,忆往昔,感悟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岁月。
 
  网友“芝麻坨坨”表示:正是因为中国人民的同仇敌忾才取得了抗战的胜利,正是因为先辈们的坚持不懈才使国家民族赢得世界尊重!
 
  85后网友王小菲告诉记者:“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无法体会老人们九死一生后达观的处世态度,以及穷居山林的豁然心境。上个时代,他们用生命护卫下这片土地,成就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祝福老兵们都幸福安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