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礼敬“道德模范”凸显社会大情怀
发布时间:2015-05-23 13:18:23来源:进入电子报

  为营造“小城大爱”良好社会氛围,激励好人接力、发挥好人“森林效应”,广东东莞横沥镇特别制定了“道德模范”圆梦计划暂行办法。办法规定,横沥镇财政投入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了“道德模范”圆梦基金,自3月9日起,在一年内为有需要的道德模范及其家属提供优待帮扶资金支持,单项救助资金最高可达5万元。(4月29日中国文明网)

  独木难成林。一枝独秀不是春。要激励好人接力、发挥好人“森林效应”,笔者觉得我们的社会就要在好人的“形成”“增高”上集思广益。因为好人也有梦想,也有自己为之努力的方向。成为好人是他们的道德品质自我修缮的高度。所谓有得必有失,他们在服务社会、争当好人的时候,一定也牺牲自己的发展前景,或者是为了做好人,各种了很多自己的爱好。从报纸电视、网络上报道的这些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来看,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以不断的超出常人想象的奉献和努力,不断完善、加固、提升着自己好人的行动。

  为了让好人不遗憾,帮助好人圆梦。这不仅是我们社会礼敬好人的彰显,更是一个社会厚德、人文的体现。横沥镇特别制定的“道德模范”圆梦计划暂行办法,一个经济不发达的小地方能拿出50万作为“道德模范”圆梦基金,让当地好人、道德模范最高的个人单项救助、帮扶,在一年内可以达到5万元的帮助。5万元对于富有的人来说,或许算不得什么,但是对于普通的家庭和普通的打工者来说,也不是一笔小数目。更何况,这笔圆梦基金里凝聚的礼和情也是任何金钱所不能涵盖的,尤其显得珍贵无比。

  我国自古就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之美谈,对“道德模范”设立圆梦积极,还从另外一个侧面体现了我们社会和地方政府对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真挚情谊。当然,圆梦基金只是礼遇道德模范中一个部分,据新闻介绍,横沥道德模范还可获得多项优待,包括持证可免费乘坐横沥镇公汽公司属下的镇内客运班车;横沥医院将为其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对其进行一次定点免费体检和保健指导,视病情需要,为行动不便的道德模范设立家庭病床,提供上门服务、对待业的道德模范,该镇创业就业中心将优先推荐其就业,这桩桩件件同样是地方政府对道德模范实实在在的关爱措施。

  窥一斑而见全豹,一个地方礼遇道德模范的举措,更是我们社会最温暖、礼敬道德模范的缩影。有了全社会一起行动,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好人森林”怎么不一定会愈加茂盛。因为各地“道德模范”圆梦计划暂行办法的激励机制,就是形成好人接力、好人森林,打造城市文明品牌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不断叠加的对好人的尊重。这样的情谊,又怎么不吸引更多的人争当好人,为我们的社会美德、文明建设不断刷新纪录?!(孙懿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