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患病老人家里医院两头跑 期待养老医疗早日无缝对接
发布时间:2015-01-27 05:45:4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凌燕 刘春燕 汪杭

  【读者点题】

  武昌徐东的刘女士说:我的父亲70岁了,患有好几种慢性病,经常要家里、医院两头跑,实在不容易。能不能将养老机构和医院合并放在一块呢?

  光谷的肖小姐说:我每天最惦记的就是家中老人,生怕他们突然病倒而自己不在身边。希望每个社区都能建立一个集养老、医疗、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托老所”,既解决老人的养老、医疗问题,也方便家人照顾。

  【委员热议】

  养老服务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今年省两会上,两位委员提交了相关提案。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吴小军提交了《积极推进养老和医院无缝对接的对策建议》。他说,居家养老、医疗机构引入养老机构、建立医护型养老机构等,都是当下正在尝试的养老与医疗相结合的方式。它们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老年人的养老与基本医疗需求,但是,如果老人突发重病,很难做到及时有效处置。建议在大城市二级医院设立养老机构,也可以鼓励大型综合医院在分院设置一定数量的养老床位。另外,以县级医院标准扶挂乡镇卫生院,在其中开设养老床位,也是一个办法。

  省政协委员、襄阳市卫计委副主任李少平提交了《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模式促进我省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议尽快建立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意外伤害、重大疾病、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构建养老服务行业风险合理分担机制。将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保试点,同时试点建立以社会化护理服务为主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另外,探索不同类型的医养结合模式,努力实现医疗与养老的无缝对接。目前襄阳已有民营医院接管养老机构,老人小病不出养老院,大病不出医院,发展得不错。

  对于两位委员的提议,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张亮认为,在医院中开设养老服务暂不具备可操作性。但是,医院可以向养老机构提供保健服务或技术帮助,也可以由基层医疗机构或者引入社会资本来进行养老服务。”

  【记者探访】

  武汉市江汉区正在尝试推广医养结合模式。记者在该区常青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门口同时挂着常青街康复养老院的牌子。在这里,老人们住着带卫生间和阳台的小单间,里面除了空调、电视等,还有氧气瓶、呼吸装置等医疗设施。老人们的一日三餐和清洁卫生,都由护工料理,患病了有专业医护人员看护治疗。

  据了解,江汉区共有60岁以上老人10.07万人,其中5000余人有在养老机构养老的意愿。该区先后在民族街、常青街、民权街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166张康复养老床位,已接收失能、半失能和患慢性疾病老人6426人次。

  【部门回应】

  省卫计委介绍,去年我省开始开展“医养融合”试点,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居家养老合作的新模式。目前正在探索在试点机构内部开设老年病科、实施居家养老医疗服务、托管养老机构医疗业务、举办医养融合机构等四种模式。按照计划,“医养融合”工作于2014年进行试点,2015年逐步扩大试点范围,2016年力争在全省具备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开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