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农村土地确权将在全省推开 860万亩农地有新“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5-01-31 05:49:2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琼瑶、通讯员张劲)25日,随县环潭镇涢阳村农民杨开友拿到了自家的承包土地新证,仔细翻阅这个大红本子后,杨开友长舒一口气,“土地确权了,权属明确了,我可以把土地流转出去,放心在外打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清楚地记录了农户的姓名、面积、地块、界线等信息。这意味着,到2028年乃至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杨开友们的土地权益将得到最有效的保障。

  农村土地确权涉及到每一个农民的切身利益。我省从2008年选择了部分村镇开展试点,截至2013年,完成17个村9382户的试点任务,实测面积约4.5万亩。2014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所有涉农县(市、区)开展确权试点工作,选择14个县整县推进,其余县(市、区)各选择3个村试点,共包含4187个村、173.3万农户、860.3万亩承包耕地,占全省总数的比例分别约16%、18%和19%。其确权工作基本结束,全面进入颁证建库阶段。省级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以确保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土地确权工作将在全省全面推开。全省7985万亩耕地,每一块土地都要明确“四至”;1020万农户,一家一户都不能落下。这场涉及全省4000万农民切身利益的改革,正以波澜壮阔的态势,稳步在田野推进。

  【同期声】

  省经管局局长张清林:土地确权重塑农民作为土地主人的地位,提高了农民在土地征用过程中的谈判地位,更能合理地调节土地收益分配关系。土地确权之后,相当于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成了农民的“活资产”。想进城的农民,可以把土地流转出去,获得租金收入,也可以以土地入股,获得股权收入;想种地的农民,可以凭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

  通城县石南镇财经所副所长翁向东:土地纠纷以前是农村主要矛盾之一。现在,只要在电脑上一点击,全镇所有农户土地情况,一目了然。确权登记颁证后,石南镇没有发生一起土地纠纷。

  (整理:记者 胡琼瑶)

扫一扫,了解湖北两会更多信息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动向”新闻客户端下载二维码

 

湖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手机阅读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