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改革动力激发湖北创业热潮 日均2406位新老板应运而生
发布时间:2015-01-31 06:25: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余鲁西 李晓璐 刘晓杰 通讯员李斌 张镝

  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市场环境……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我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率先突破,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连日来,记者从各个部门了解到,改革的强大动力,正在荆楚大地掀起一股投资兴业热潮:2014年底,全省市场主体突破400万户大关,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日均新增2400多个新老板,一年带动254万人就业。

  全民创业,已经成为湖北新风尚。

  创业越来越简便

  从“零门槛”到“零首付”,在湖北创业,变得越来越容易。工商部门以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的加法,新登记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势头。

  去年湖北全面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注册资本从实缴制变为认缴制,进一步降低了创业成本,便利了投资者。全面放宽注册资本限制、出台住所(经营场所)新规、实行“先照后证”……三大举措大幅解除了创业者的束缚,进一步激发了民间投资兴业的活力。去年,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达87.85万户,注册资本5780.56亿元,相当于每天新增2406名老板。

  结构越来越优化

  荆楚大地投资兴业浪潮汹涌,推动湖北经济结构优化调整。

  从行业来看,第一产业基础性地位正在进一步加强,第三产业保持持续增长势头,现代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发展加快。

  数据显示,我省新登记企业户数前五名的行业,分别是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合计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73.5%。

  创业带动就业。个体私营经济吸纳就业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省私企、个体工商户合计提供了1421万个就业岗位。

  在武汉,去年新增第三产业企业注册资本金占新增企业注册资本金总量的84.85%。可见,第三产业成为投资创业的首选。

  光谷越来越强大

  作为我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2014年东湖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和企业收入,增长率分别达到62%、31%,皆远超全省、武汉。“创业是光谷立区之本。”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美国硅谷平均每年新创企业有15000家左右,目前,深圳平均每8个人就有1个人办企业,“按照深圳市标准,到2020年,光谷市场主体应该在18.7万家”。

  青桐越来越吸金

  领风气之先,2014年,“青桐汇”为大武汉增色不少。作为大学生创业者向天使投资人自由展示的平台,自去年初正式启动以来,“青桐汇”已累计举办15场,其中,75个路演项目融资总额超过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公布的“2014年度青桐创业十杰”名单中,所有项目都获得了200万元到1000万元的投资。

扫一扫,了解湖北两会更多信息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动向”新闻客户端下载二维码

 

湖北省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手机阅读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