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楚的十三五]放心生二孩 不用纠结啦
发布时间:2015-11-11 06:56:3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生还是不生,好纠结!办准生证,手续太繁琐了。

  两孩以内生育审批将取消,办证不再是难题。

  大医院产科“一床难求”,以后住院分娩都成问题?

  许多医院正在抓紧建设,扩大产科床位。

  生二孩,产假怎么算?

  生育产假和配偶陪产假制度正在调整中,好消息很快就会来了。

  生得起,养不起,现在养娃成本好高!

  但是孩子有玩伴了,你们今后养老也更有保障。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

  ——摘自十三五规划《建议》

  “全面两孩放开了,生还是不生?”近来,楚楚的微信朋友圈里,“二孩”成为最热话题,好多妈妈和她一样为“生二娃”纠结着。

  楚楚的儿子5岁,她还想生个女儿,凑个“好”字。可一想到那“跑断腿的二胎证”、住院分娩“一床难求”,还有孩子未来的养育,她压力倍增,不由打起了退堂鼓。“跑断腿的二胎证,不会再有了!”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带来好消息: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取消两孩以内生育审批。

  王培安介绍,准备生育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办理登记,免费领取生育服务证。优化办事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办理,落实首接责任、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做好便民服务。“办证只是第一步,产检、住院分娩,才是考验的开始。”楚楚的同事刚怀上“二胎”,常向她吐槽“医院人多”。

  省卫计委党组书记杨有旺透露,全面两孩放开后,妇幼保健等健康需求肯定会增大,特别是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大城市优质医疗资源的供需矛盾会加剧。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加强妇产科、儿科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床位,缓解产科“一床难求”的局面;培养、培训妇产科、儿科医护人员,提高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每个县建立危重孕妇和新生儿抢救中心,设立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编织急救网络;完善从婚前、孕前、孕产期到产后、新生儿期全方位的医疗保健服务。总之,要采取一切措施,确保母婴健康安全。

  王培安介绍,将加大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力度,合理配置托儿所、幼儿园及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资源,满足新增人口需求;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调整完善生育产假和配偶陪产假制度,保障女性就业权益。“原来国家早有计划,看来我是多虑了。”楚楚坦言,最大的压力还是抚养成本高,父母年龄大帮不上忙,如果请保姆再加上奶粉、纸尿裤等各种费用,每月开支不菲。

  对此,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艳琳教授说,两孩家庭经济负担肯定会增加,但从长远看,家庭规模有所扩大,有利于构建稳定的亲缘关系网络,增强家庭的代际支持、养老照料功能,促进家庭发展。简单地说,就是孩子有玩伴了,两孩的父母未来养老更有保障了。不仅如此,两孩政策还将直接带动住房、教育、健康、家政及日用品等方面的消费需求,刺激扩大相关领域投资,增加就业。

  “两个孩子一旁嬉闹,父母享受天伦之乐,感觉心都要化了!”看到同学的微博,楚楚对“二孩”生活充满期待:“办证方便,住院不愁,孩子就医、入托上学有保障,即使日子紧点,我也愿意生!”

  漫画/楚天尚漫李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