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看竞进荆楚]江城老人的幸福生活 高标准养老打造幸福之城
发布时间:2015-12-17 06:06:2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江汉区福利院102岁老人王文兰给本报读者唱了一段戏。

图为:江汉区福利院搭上互联网快车,图为袁志胜老人用平板电脑点餐。

图为:佛祖岭福利院的几位老人在护理员看护下练习书法。

图为:佛祖岭福利院活动室内,几位老人在剪纸。

  湖北日报讯【编者按】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

  去年底,武汉市户籍人口827万,其中60岁以上老龄人口156万,占总人口的18%,养老需求越来越紧迫。根据该市制定的养老空间布局规划,计划在 2020年建成1825家养老机构,满足190万人的养老需求。

  目前,武汉市养老机构建得怎么样?城乡老人能否安享晚年?14日,本报“我看竞进荆楚”读者代表团一行先后走进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东湖高新区佛祖岭福利院,共同感受老人的晚年生活。

  【现场特写】

  住进来,就不想回家了

  参观地点:江汉区社会福利院

  14日上午9时,本报读者代表团一行乘车来到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乘电梯到三楼,就被一阵阵唱戏声吸引了。

  专门的戏剧教室里,94岁的戴静予、84岁的周月华正用清亮婉转的嗓音,配合着行云流水的步伐,把京剧《苏三起解》演绎得淋漓尽致。

  戴静予是清朝皇室爱新觉罗后裔,家里在北京有两套四合院,但她不愿意回北京住。她说,这里才是我的家。

  江汉区福利院办有老年大学,设有唱歌、戏剧等课程,戴老有大把空闲时间和福利院里的戏友切磋戏剧、学习国画、打打桥牌。老人们最爱听的,还属每周五校长钱文斗的时事、健康讲座。钱老师笑言,一般的大学还有寒暑假,可老年大学停课一周,老人们就不乐意了。

  周月华曾是武汉市汽车公司员工。8年前入住养老院后,周奶奶变得越来越爱美了。银发蓬松光亮,唇膏、面霜成了每天生活标配。进入老人的房间,墙面上挂满照片,老人的衣柜里色彩靓丽,高档的皮草、优雅的套装、传统的唐装,风格多变。

  “除了第一年过年回家住了3天,之后再没有在养老院外过夜。”周奶奶说,这里的护理员,真正把她们当亲人看待,每天嘘寒问暖,比子女照顾得还要周到,每到下雨天都会在大楼门口铺上地毯,防止老人滑倒。自己身体毛病多,刚来老年公寓时,一年要住几次医院,在院里心情舒畅、作息规律,近两年反而进步了,“医院一次没住,人还胖了几斤。”“看到她们,才知道一个人到了晚年,可以这样美丽优雅。”武汉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赞叹,以前总觉得老了住养老院很可怕,没想到这里的养老院这么温馨,彻底改变了对福利院的印象。

  养医结合,不再为病犯愁

  参观地点:东湖高新区佛祖岭福利院

  农村五保老人,地处偏远位置,往往得不到良好的治疗,最怕生病。

  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佛祖岭福利院,是我省首家公办民营养老院。福利院由属地房屋开发商配套建设,总投资过亿元,东湖高新区还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装修和添置设施设备。民办机构负责运营,政府为该区217名农村五保老人购买养老服务。

  14日下午,福利院的老人们开始了健身娱乐活动,这里娱乐室、读书室一应俱全,健身器材、卡拉OK、各类书籍等样样都有。

  75岁的肖爱云是豹獬农村的五保老人,他激动地说:“是福利院让我捡回一条命。”原来,2013年6月,肖爱云入住佛祖岭福利院几天后,心脏病突发,所幸福利院及时救治,后来将他送进市三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院长张元说,该福利院很早就倡导养医结合,院内配备了医院,医疗设备相当于二级甲等医院标准。所有老人入院前都进行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每年该院要为老人进行一次体验,每天都有由护士查房,每位老人有一个专属药盒,按每天早中晚三餐将药放在不同的格子中。

  福利院发动老人成立管理委员会、膳食委员会。78岁的老人桂米光说,刚开始食堂伙食太清淡,他们提出意见后,菜谱中马上增加了排骨汤、红烧肉等。根据东湖高新区政府与其签订协议,入住老人每周对福利院进行评议,运营至今,老人对福利院的满意度都在90%以上。

  【现场感言】

  颠覆传统养老观

  武汉市人大代表、东亭社区党委书记 王学丽

  参观了江汉区福利院和佛祖岭福利院后,感触很深。过去,一提到养老院就“敬而远之”,因为在中国传统观念里,养老是在家里,很多老人不愿去养老院。可看了这两家养老院的老人生活后,他们的笑脸、话语、热情让人大吃一惊,彻底改变了我对养老的认识,在福利院一样能度过开心愉快的晚年。

  很多老人说,养老院的温馨就像家一样,和这里的服务人员是分不开的。我十分佩服他们热心、爱心和耐心的奉献精神,他们是在为天下子女尽孝。

  在当今社会,与孩子们比,老人得到的关怀要少得多。我们可以看到各种高档的幼儿园,却很少看到同样高档的养老院。希望全社会有更多人来关爱老年人,希望更多老年人都能够安享幸福晚年。

  高标准养老打造幸福之城

  晚晴枫养老助残服务中心总干事 杨磊

  中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快,再过2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突破4亿,这对中国的养老制度和体系是个巨大挑战。

  按民政部规划,未来90%的老人是居家养老,其余通过社会福利院等机构养老。我所任职的机构主要为武汉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当我们投身其中,才知道其艰难,因此养老事业任重道远。

  我们今天参观的两家福利院分别是公办、公办民营的代表,在硬件设施以及医疗、护理、心理慰藉、福利院管理上体现了高标准,甚至成为全国典范。这也给我们从事居家养老增强了信心,我们一直追求卓越服务,现在身边就有先进楷模,我们更有信心做好。

  为应对“银发浪潮”的来临,政府要建设养老服务、医疗保障等体系,需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我们将以这两家福利院为标杆学习,共同将武汉建设成让老人满意、子女安心的幸福之城。

  投身养老事业是有价值的人生选择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 郑祎敏

  论语中有句古话:父母在,不远游。其背后传承千百年的思想,是依靠子女养老,儿女尽孝。

  如今,我国老龄化人口越来越多,像江汉区60岁以上老人已占22%,在就业地域越来越广、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现代社会,养老模式已呈多样化,社会养老成为解决子女无法照顾老人这一难题的有效方式。

  这两家福利院都遇到同一问题:招人难、留人难。现在大学生毕业后很多想拿高薪,坐办公室,很少有人想到去福利院工作。今天看了福利院的现状,大大颠覆了我对福利院的印象。养老服务需求量非常大,而且社会意义重要,我们大学生没必要眼睛都盯着外企、大型国企,投身养老事业同样是有价值的人生选择。

  养医结合解决了老人后顾之忧

  武昌首义学院学生 任真良

  这两家福利院有共同特点:养医结合、人性化服务。我的外婆已80多岁,身体不好,长期卧床。对子女来说,让老人住养老院时能方便看病,非常重要。佛祖岭福利院的配套医院有众多医疗科室,真正能让老人看病足不出户。

  在人性化服务方面,江汉区福利院通过平板电脑便捷点餐,布置私密、温暖的谈心室,每日广播提醒气温变化,这些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带来的变化,让我远远没想到。

  很多老人都希望晚年能有丰富的精神生活。这两家福利院都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将老年大学作为福利院养老的标配,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养老事业是朝阳产业,需要耐心、细心、爱心,更是一种积德,我们大学生要向养老事业的工作者致敬。

  【记者手记】

  关爱老人 就是关爱我们的明天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歌手莫文蔚的一首歌曾脍炙人口。

  每个人都会老。今天垂垂老矣的长者,就是我们终将面对的未来。

  如何让更多老人安享夕阳红?很简单:用心。用心去规划,用心去建设,用心去服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让老人安度晚年,出发点就是增加投入,让老人共享发展成果。

  按照规划,今后90%老人居家养老,5%在社区养老,5%在机构养老。我们希望,在家的老人,能受到子女无微不至的照顾;在社区的老人,能得到社区工作者耐心细致的善待;在养老机构的老人,能享受到医养结合的便利。

  让更多老年人生活幸福、健康、安心,是社会文明的象征,也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要义。

  因为,关爱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关爱我们的明天。

  撰文:记者 江萌 王哲 胡弦摄影:记者 梅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