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信义夫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文明网:武汉聚焦“信义夫妻” 弘扬诚信家庭魅力
发布时间:2015-01-23 13:46:14来源:武汉文明网进入电子报

  “发工钱的时候,你千万别把工友的钱少算了”没想到,这成了何运香对丈夫邓双生说的最后一句话。居住在武汉汉阳冰糖角社区的困难环卫工何运香,因扫马路时车祸遇难,其丈夫邓双生履行妻子生前承诺,举债发放环卫工工友的工资,被媒体誉为“信义夫妻”。

武汉市向“信义夫妻”学习的座谈会现场

  1月22日上午,武汉市召开向“信义夫妻”学习的座谈会,专家学者、新闻记者现场交流崇德践善的感悟,向全社会推荐邓双生、何运香的凡人善举,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传播诚实守信的正能量。湖北省文明办主任胡和平、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等领导参加会议。

胡和平大赞“信义夫妻”是核心价值观的标杆

  “邓双生是最底层的草根英雄,他与妻子帮助过70余名工友,他们就像一个‘互助社’,将坐落在底层的无助的人,用自我的力量给予他们帮助。‘信义夫妻’的感人事迹充分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是核心价值观的标杆。”胡和平给予了“信义夫妻”高度敬意,并表示全社会应形成善意诚信圈,合力关心更多人。

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发表讲话

  和晓曦现场提出“友善”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无论是邓双生还是孙东林,能够在自己遇到重大变故的时候,做出这样高尚的举动,强大的内心支柱就是“友善”。他们的事迹再次体现了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吴天祥对邓双生表示深深的敬意

  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因“信义夫妻”的故事所动容,他对邓双生表示深深的敬意。他说:“诚信守信,是道德的最高体现。‘诚信夫妻’是湖北武汉涌现的又一朵诚信鲜花,他们的精神感染着我们每个人。讲诚实,讲信用,是社会的呼唤,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的充分体现。”

孙东林拍着邓双生的肩向帮助他们的人表示感谢

  得知“信义夫妻”感人事迹后,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委托基金会,赶到邓双生所住地,表示自己最诚挚的敬意。孙东林拍着邓双生的肩说:“我和邓大哥有着类似的经历,但我们都得到了社会和大家的关爱、鼓励,在以后的生活里,我和邓大哥也会携起手来,承担社会责任,共同用行动回报社会,回报所有关心、帮助过我们的人!”

武汉市汉阳区文明单位向“信义夫妻”捐款共计82000元

  汉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徐洪兰,汉阳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蓉,向邓双生赠予汉阳区慈善会的捐款。

邓双生提到妻子时多次潸然泪下

  邓双生连连鞠躬,表示由衷感谢,他说:“感谢大家给了我强有力的支持,让我感受到了温暖,能够有信心继续走下去。运香,你未走完的路,我将替你一直走下去,你辛苦组建起来的队伍,我会接管下去,带领他们继续走创业之路。我会依旧把他们当成亲人,像你在的时候一样,不会拖欠工友的一分钱,你放心吧!” (通讯员 李梦婷)

  “信义夫妻”详细报道>>>

 人民日报报道湖北“信义夫妻”生死践诺感人事迹

  5年前,湖北“信义兄弟”大年夜接力送薪的诚信故事带给我们深深的感动,5年后,一对“信义夫妻”的故事,又让网友们纷纷点赞。

  1月12日,自湖北应城来武汉打工的邓双生,在承揽环卫工作的妻子被撞身亡后,面对大笔的医疗费和迟迟不能回家安葬的妻子遗体,遵妻遗嘱如期给32位工友结薪。“实在人”“这才是诚信”“包工头的榜样”……邓双生的做法引发广泛赞誉。

  重信然诺如期发薪10万

  “人走了,规矩不能变”

  “车祸前一天晚上,她叮嘱我要把工友们的工资算清,好让大家操办年货,没想到那是我们最后一次说话。”1月20日,在武汉汉阳区冰糖角社区一排堆满废弃品的工棚里,邓双生语带哽咽。半个多月前,他的妻子、环卫女工头何运香因车祸离世。

  52岁的何运香是一名“工头”,自武汉鹦鹉洲大桥动工以来,便带着一支六七十人的队伍在工地上从事清洁杂务工作。2014年12月29日早上5点多钟,何运香正带着许桂芳在沌口四新南路清扫路面渣土,不幸被一辆路过的渣土车撞倒。经过3天的抢救,何运香终因严重颅脑损伤合并创伤性失血性休克去世。

  “不管我爱人在不在,钱都不会少大家的,请相信我老邓!”1月9日,面对工友们的疑虑,强忍悲痛的邓双生作出承诺。当时,何运香的遗体仍躺在医院太平间,因车祸事宜尚未完结,欠下的3.9万元医疗费还无着落。

  “老熊9500元、胖子5250元、冬林3300元……”1月12日,邓双生按照妻子生前嘱咐,将刚从包工头手里接下来的10.6万元工钱一笔一笔发给了工友。接到钱的工友心里石头落了地,却多了疙瘩——“钱,老邓你还是拿去救急吧!”然而邓双生拒绝了,“运香以前从不拖欠工钱,如今她人走了,规矩不能变。”

  “要是换作其他人,人没了,账很可能就赖掉了,毕竟也没有合同嘛。”收废品的邻居刘成兵感叹。

  邓双生知道,跟着何运香打零工的工友们,家家有一本难念的经:车祸将要出院的许桂芳已经58岁了,家中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在队里负责清洗围挡等杂活的熊开顺,66岁,以前在武汉动物园附近卖矿泉水,每天只挣二三十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