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信义夫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用新媒体手段推广“信义夫妻”精神 传播信义之花
发布时间:2015-01-22 20:56:2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今天参加这个座谈会我非常激动,内心波澜起伏。当年我们报道吴天祥同志的时候,感受到共产党员干部勤政为民、大公无私的博爱情怀,我们报道“信义兄弟”,感受到生死接力、信义守诺的崇高品质。今天,我们报道“信义夫妻”的感人事迹,我们感受到的是身贫义高、质朴博大的崇高精神。如今吴天祥小组享誉全国、“信义兄弟”成立基金会造福武汉三镇,我们相信“信义夫妻”的精神必将照耀荆楚大地。

  从报道的效果来看,1月13日以来,湖北日报和荆楚网深度联合,报网互动,深度报道“信义夫妻”,用图文、视频、漫画、图说新闻、大数据等很多新媒体手段全方位地报道“信义夫妻”的事迹,目前相关的新闻被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凤凰网、新浪网等300多家网站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工人日报、经济日报及湖北电视台等中央和省市媒体持续跟进报道。目前有1000余万网友点赞湖北日报和荆楚网相关报道的微博,评论几万条。同时,湖北日报、荆楚网联合大楚网发起的捐款也达到预期。

  待人以诚、立世以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信义夫妻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武汉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信义夫妻”何运香、邓双生的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是湖北英模群星现象中又一亮点——“诚信之星”。

  刚才听了专家的发言,我也深受启发,“信义夫妻”的精神来源于传统文化,又超越了传统文化,儒家文化里有一句话叫“仓廪实而知礼节”,也就是说你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才有能力做慈善、做好事,才能去接济别人。但是我们“信义夫妻”的事迹超越了这样一种传统文化。贫且重义义更高,这是我们的体会。

  另一方面,“信义夫妻”的事迹发生在市场经济之中,但又超越了市场经济的一些规则。仔细考证他们的事迹,他们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一个包工队,何运香也不是经济利益上的包工头,他们成立的是一个互助社,是自发成立的一个劳动组织,抱团互助。他们揽活之后,组织工友干活,邓双生、何运香不从中提取介绍费、管理费等,从他们的记账本可以看出,他们是原封未动、一分不少发给工友,超越了市场经济的规则,这个是他们身上更为可贵、更为闪光的地方。

  下一步,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将用信义精神做好信义报道,持续关注好“信义夫妻”的事迹,弘扬主旋律,让信义的花,开遍荆楚大地,享誉大江南北。(文/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助理、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