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4“荆楚楷模”致敬礼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楚楷模”1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用爱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02-04 20:29: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一刹那的本能,折射出大义的光辉;一挺身的勇敢,映照出大勇的光芒。他们发出时代的最强音,是荆楚儿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尽己所能,义工严昌筠用爱传递爱;为爱牵线,兰毓云、陈轶伦夫妇助有情人步入婚姻殿堂;照顾瘫痪弟弟,曾凡坤、廖帮英夫妇37年不离不弃;20余年骑鲸蹈海,林正雄舍小家为国家;妻子“走”了,丈夫再穷再难也要把欠工友的工资结清……

  经省委宣传部“荆楚楷模”榜组委会层层推荐、评选,1月“荆楚楷模”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敬请关注。

  尽己所能,让人活得有尊严

  上榜者:严昌筠(国电长源荆门热电厂职工)

  7年来,严昌筠带着荆门市义工联合会的同事们,给老无所依的老人送去温暖,给身患残疾的农民工带去帮助,给身患癌症的打工女孩带去希望……

  2007年的一天,严昌筠在河边散步时,偶遇一对年近九旬、体弱多病的老年夫妻。他们被孩子所弃,居住在仅用几根单薄檩条搭建的小房子里,雨天四处滴漏。严昌筠二话没说,第二天带人来修,还给老人的子女做思想工作。老人最后被子女接回家中。

  2011年夏,严昌筠来到被称为“史上最惨农民工”的吴启术的住所。天气酷热,吴启术的双腿反复感染溃烂,老远就闻到一股恶臭。严昌筠立马召集义工,将吴启术送进医院。住院4个月,他和义工朋友们轮流陪护,每天送饭送菜悉心照料。吴启术康复出院后,严昌筠还帮他找了一个工程管理的岗位。如今,吴启术干得风生水起。“尽己所能帮助困难群众,让他们活得有尊严!”严昌筠说,这是他的信条。

  免费牵红线 成全有情人

  上榜者:兰毓云、陈轶伦夫妇(武汉市武昌区黄鹤楼街花堤社区居民)

  60年来,兰毓云、陈轶伦夫妇给人介绍对象从不收费,办相亲活动还倒贴钱,至今已促成近1400对有情人步入婚姻殿堂。

  他们创办了一间工作室。1月20日的上午9时,门口已经排起长队。“现在好多婚介所不严格审查相亲者资料,登记信息与实际不符,到兰老师这里来相亲,心里更踏实。”男青年小顾说。

  “头一次来填写资料的人,必须本人前来,并携带户口本,最高学历原件、照片1张,这是我们多年坚持的原则。”兰毓云介绍。

  附近居民刘志红的大儿子和媳妇就是陈轶伦撮合成功的,今年初,两人的宝宝出生。“儿媳妇是位老师,嫁过来两年多,我满意得很!”刘志红又带着小儿子过来登记。

  兰毓云已80岁,陈轶伦83岁,虽然年事已高,但两人坚守约定,风雨无阻:周二、周四、周六接待相亲者,周一、周三、周五在家查阅资料。他们说,免费牵红线,只为更多人拥有美丽爱情。

  “文弱”老师勇救学生出传销窝

  上榜者:刘超(江汉大学文理学院辅导员)

  去年11月23日起,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大四学生小俊(化名)的电话一直难以打通。这引起了辅导员刘超的注意。

  26日,小俊在给女友打电话时,突然压低声音连说两遍“SOS”。刘超得知后立即向校领导反映,并初步判断小俊很可能身陷传销窝,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警方调查发现,小俊身在山西大同。“我是他的辅导员,又熟悉情况,让我去吧。”刘超主动请缨前往营救。他与民警一起制定营救计划:让小俊的二姐夫假装出差路过大同送零花钱,诱出传销人员。当小俊被两个年轻人“看押”着出现在约定地点时,躲在一旁的刘超立刻将门反锁,并迅速冲上去扑倒一名传销分子,另一个传销人员也被民警按倒。“刘超文静胆小,有次我们给他买了票他连过山车都不敢坐。这次学生出现危险,他挺身而出解救,让人佩服。”同事说。

  勇挡利刃制服行凶精神病人

  上榜者:刘阳(随州市曾都医院医生)

  去年6月,精神病患者郑某和父母到医院询问病情。遵照医嘱,其父母劝说郑某住院。郑不愿,情绪激动,从身上掏出20厘米长的利刃,狂叫着刺向医务人员,并冲向患者病房。

  面对突发状况,医务人员迅速组织病人转移。值班医生刘阳主动留在现场,劝说郑某放下凶器配合治疗。面对身高一米八几的刘阳,郑某不敢动手,挥舞着凶器刺向一旁身体单薄的聂老医生。

  危急时刻,刘阳一把抓住尖刀,与郑某展开搏斗。一刀、两刀……鲜血染红了他的白大褂。刘阳紧抓郑某不放,直到利刃掉落地上。

  浑身是血的刘阳,刀伤达10多处,最深的有8厘米,在其胸骨左缘的一处刀伤距离大血管仅0.5厘米,伤口再左移一点点,就会出现生命危险。经抢救,昏迷数天后才转危为安。“就那么一刹那,没来得及想什么就冲上去了。聂医生年纪大,要是伤到就后果不堪设想了。”刘阳说。

  媳妇装监控照料痴呆婆婆

  上榜者:沈环(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紫阳东路社区居民)

  凌晨4点,沈环家的报警器突然响起,她打开电视,画面显示81岁的婆婆不在床上。她赶紧起床去卫生间找,老人家果然在里面。

  2009年,婆婆患上老年痴呆症,近年病情加重,智力不如两岁儿童,生活完全不能自理。57岁的沈环尽心照料。

  有天凌晨,婆婆起身上厕所,睡梦中的沈环隐约听到响动,但实在太困没有起来。后来她发现,婆婆将大便抹得毛巾上、窗帘上、门板上都是。“这样下去不行。我们苦点不要紧,关键是老人也跟着受苦。”去年4月,在丈夫的建议下,沈环在老人卧室安了监控器,和他们卧室的电视相连,可随时切换。接着,她又在卫生间安装感应报警器。只要婆婆摸到卫生间门前,报警器就会自动报警。在她悉心照料下,婆婆干净整洁,精神也不错。

  为什么不请个保姆或送养老院?面对左邻右舍的疑问,沈环回答:首先是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其次是不放心,“别人能像亲人一样待婆婆吗?”

  骑鲸蹈海建功海疆

  上榜者:林正雄(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35潜艇艇长,天门人)

  去年8月,他被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上月31日,他被解放军四总部联合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今年1月9日,他又荣获首届“东海强军先锋”称号。“越是空白越要闯,越是困难越要上。”林正雄怀着从军报国之志,从天门考入青岛潜艇学院,毕业后先后在潜艇上担任多职,直至艇长,多次参加重大演习和远航任务。他驾驭我海军某新型潜艇首次突破某标志性海域,首次实现下潜深度最大,首次按战备规定等级最短时间内出航。他坚持科技创新谋打赢,发明的新型计算器可迅速解算敌方舰船运动要素,提高先敌打击能力,获国防专利。他还研究出某新型作图方法和战术模拟训练软件,得到广泛应用,提高了作战和训练效能。“立一名先锋就是立一面旗帜,当一名军人就要为家乡争一口气。”林正雄说,“湖北儿女建功海疆的成就和殊荣,将鼓舞更多的热血青年投身到海军这个光荣的职业中来,进一步激发地方的拥军热情。”

  照顾瘫痪弟弟37年不离不弃

  上榜者:曾凡坤、廖帮英夫妇(恩施州利川市柏杨坝镇一心村村民)

  “哥哥背我上厕所、洗澡,嫂嫂给我端茶递饭洗衣,他们像照顾小孩一样待我。37年如一日,哥哥从年轻力壮到年过花甲,不知还背得动我几年!”谈起哥嫂恩情,曾凡谷泪如泉涌。

  多年来,哥哥曾凡坤没有在亲朋好友家玩上一整天,更没有在别人家宿上一晚。就算在田里劳作,也要尽量能听得到弟弟的喊声。如果稍远一点,隔上两三小时,他就要回家问问弟弟是不是要上厕所。在哥嫂的精心照料下,曾凡谷几乎没生过病,没长过褥疮,连感冒也很少。“今生是兄弟,来世就不一定是了。我已经61岁了,和弟弟同甘共苦,我无悔,家人也无悔。”曾凡坤说。

  “信义夫妻”感天动地

  上榜者:邓双生、何运香夫妇(孝感市应城黄滩镇村民)

  妻子的遗体还躺在医院太平间,医院3.9万元抢救费还没着落,但邓双生还是按照妻子生前嘱咐,挨个通知工友来领工资。日前,湖北“信义夫妻”的故事,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给人们带来阵阵温暖。

  邓双生、何运香夫妇两人结婚近30年。上世纪80年代,丈夫邓双生手术摘除一个肾,耗尽家中积蓄。为了养育孩子,2001年,妻子何运香只身来到武汉打工。刚开始,她以捡破烂为生,后来渐渐带出一支六七十人的零工队伍,承揽清扫保洁等脏活累活。

  上月29日,何运香与工友在清扫路面,被一辆渣土车撞倒,就在新年的第一天,何运香离世。沉浸在妻子离世之痛中的铁血汉子邓双生,领了10.6万元工钱后,按照妻子生前的嘱托,一个个通知工友兑现工资。“跟她一起做事两年,她从来都不欠我们一分钱工钱。”1月14日,前来安慰探望邓双生的何运香工友兼老乡石金红说。

  邓双生、何运香面对生活困境表现出来的坚强和诚信,感动了工友,感动了江城市民,感动了每一个善良的人。

  大山深处温暖的脊梁

  上榜者:王平和(襄阳市南漳县薛坪镇栗林坪教学点老师)

  1980年高中毕业后,16岁的王平和一头扎进大山深处的栗林坪教学点。山涧湍急的冷水河里,倒映着他深一脚浅一脚背学生过河的身影。从教35年,他教过的学生一茬又一茬,那温暖的脊梁深深地印在了学生们的脑海里。

  2008年冬的一天,学生郑光才不小心掉入河中。王平和跳入河中,奋力把学生托起游到河岸。此后,他开始背学生过河。35年来,他先后背过300多个学生。

  山村里许多孩子穿衣服不分季节。2002年10月的一天,气温骤降,一年级学生闫新波只穿着单薄裤子,赤着脚,冻得打哆嗦。王平和忙跑回家,把女儿的棉衣拿来给他穿上。2003年3月,闫新波急性阑尾炎发作,但父母都在外打工,王平和忙把他送往医院手术,守护了一夜没合眼,第二天一早,他又准时走进教室。

  王平和常进行教学反思,撰写的论文《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数学教学活动中》获南漳县二等奖,自制教具《钟表认识模型》、《幼儿看图识字卡》获襄阳市三等奖。2013年,他还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授予“楚天园丁奖”。

  本版文字整理: 记者 翟兴波 实习生 夏方 王云英 通讯员 杨亚军本版图片由省委宣传部提供

(作者:  编辑:肖梦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