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抗战口证大抢救烽火岁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楚网向湖北省博物馆捐赠“抗战口证大抢救”史证资料
发布时间:2015-08-14 12:05:4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蔡华东(左)将“抗战口证大抢救”史料捐赠给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
“口证”讲述人之一、88岁高龄的新四军老兵刘绍军现身说法
活动现场
 
  相关新闻:[抗战口证大抢救]14岁少年目睹鬼子屠村 愤起加入新四军抗日
 
  组图:荆楚网向湖北省博物馆捐赠“抗战口证大抢救”史证资料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 张城)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月14日,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省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抗战口证大抢救”史证资料捐赠仪式在湖北省博物馆隆重举行。由经历抗战的老人亲口讲述、荆楚网整理记录的侵华日军罪行史料,将在此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传承历史、不忘国难”。
 
  70年前的战争硝烟已逐渐散去,经历八年抗战的老人们也正不断逝去,为了抢救那些即将消失的抗战记忆,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于2014年7月7日起组织开展了“抗战口证大抢救”活动,面向全球征集、公布侵华日军暴行史料。一年多来,记者们分赴广东、江苏、湖南、上海等地及湖北省内各县市,先后采访30余位亲历抗战的老人,记录下一大批珍贵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受访的老人们,也有一个共同心声,那就是害怕这段悲惨的历史被遗忘。倾听他们的故事,既是记录抗战历史,也是对这些沉默太久的老人莫大慰藉。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助理、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介绍,“抗战口证大抢救”活动持续了一年时间,除了征集活动和新闻报道外,荆楚网还分别组织了重访武汉抗战遗迹、接力寻找抗战英烈安息地、慰问抗战老兵等3场线下活动,邀请300多位知名网络大V及在汉高校官方微博管理员,先后重访了宜昌、黄冈、武汉三地的遗址,听老人讲“打鬼子”的故事,在论坛和微博上点击率逾千万。在这次捐赠的抗战“口证”史料里,既有抗战“参与者”老兵们口述的战斗岁月,比如《92岁原敢死队队员:冲锋四次留五处伤痕》、《90岁远征军老兵:亲眼目睹战友被飞机炸死》、《95岁情报尖兵郭诚:日军杀人连子弹都不用》;也有抗战“见证者”普通民众回忆的战乱年代,比如《96岁老人忆武汉空袭 汉正街成亡国奴难民营》、《87岁妹妹追忆武汉空战英烈安家驹》等实录报道。
 
  捐赠仪式上,“口证”讲述人之一、88岁高龄的新四军老兵刘绍军现身说法,讲述他的抗战记忆。刘老说:“那年我14岁,日军经过红安县八里湾镇的一个村子时,找了村里一个老人家带路。后来日军发现有个日本兵掉队了,就把那个带路的老人家给杀了,然后又原路返回去找,发现那个日本兵已经死在了途经的那个村子里。恼羞成怒的日军竟然把村里没跑掉的人都给抓了起来,然后用机枪扫射。男女老少20多人全死了。”“历史永远不能忘!”老人语重心长的叮嘱引起在场所有人的共鸣。
 
  活动现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蔡华东将“抗战口证大抢救”史料捐赠给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方勤表示,长期以来,湖北省博物馆收集的抗战资料多以文字和实物为主,“口证”的音视频资料对于该馆记录和研究抗战历史是个很好的补充。湖北省博物馆将采取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口证”记录的历史。
 
  接下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将会把这些史料捐赠给更多的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等机构,让这段历史永远镌刻在国人的心中,激励越来越多的人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