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沙:从农家女到职场状元
发布时间:2015-04-30 19:10:41来源:湖北公会网进入电子报

  劳动让人生充实,人生因劳动精彩。今年,我省涌现出122名全国劳模代表和400名省劳模代表。他们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五一”来临之际,本报推出《劳动我最美》专栏,聚焦部分一线基层劳模事迹,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强音。

  29岁的刘沙是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布机车间轮班长。近日,得知自己荣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她马上找到师傅、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唐玲玲,送去一个拥抱。

  2009年,在襄阳务农的刘沙进入际华,成为一名纺织女工。她下定决心“不给农村人丢脸”。刚开始,技术操作不得要领,刘沙暗地里急哭好几次。但她有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和钻劲,“我在冬天的寒风中彻夜苦练技术,手冻得厉害了就放在热水里泡一泡继续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刘沙练就了“快手”,每分钟可以处理“结头”36个,比同年进厂的姐妹多了近10个,处理“断经”速度则要快25%。在公司春季操作运动会上,她一举打破公司断经停台处理纪录,成为职场“状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刘沙说,成为轮班长后,培养新人就成了最大的心愿。针对挡车工操作水平参差不齐,刘沙为每名青工制定学习计划,因材施教。刘沙教出来的50名徒弟中,有39名成为技术标兵、操作能手。

  刘沙常说:“班组就是我的另一个家。”班组成员亲切地称她为工作中的“好班长”、生活中的“好姐妹”。2013年,挡车工庄娇娇的爱人和孩子生病住院,刘沙在家里炖好汤、做好饭菜和小组长轮流送到医院,庄娇娇感动不已。

  面对荣誉,她感谢组织的培养,师傅的教导,而大家却说:诚实劳动,给了她最好的回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