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克权:扎根乡土二十载 扶危济困献大爱
发布时间:2015-04-30 20:19:31来源:湖北公会网进入电子报

  “为了减轻乡亲们的疾苦,为了乡亲们的健康,我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这是松滋市万家乡翠林山村乡村医生李克权写给自己的人生格言。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是医者仁心的践行者。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系的李克权,毕业时有人曾建议他留在武汉工作,可他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土山村。近些年来,他多次拒绝离开农村的机会,坚持与农民根脉相连、休戚与共。他秉承“医者父母心”的理念,从医原则是“有钱没钱都要给病人看病”;他把病人的事看得比天还大,坚持扎根乡土二十载,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兢兢业业,一路艰辛,用爱心与执著,錾刻了自己坚实的人生之歌。

  扎根乡土二十载 攻坚克难专医术

  古人云,“无恒德者,不可以为医”。面对诸多成绩和充满诱惑的世界,李克权医生没有忘记自己的神圣使命。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毕业后,想到父母对他的叮嘱——“长大了要给家乡多做点好事”,他便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当上了一名乡村医生,专攻风湿病,创办了荆州市克痹通风湿病研究院。

  风湿病一直是人类疾病史上的顽症,患者轻则疼痛难忍,重则四肢瘫痪。为了验证一个好的方剂,李克权总是首先在自己身上作试验。“是药三分毒”,为了尝药,他曾多次昏倒,有一次为了证实药效,服用超常用量5倍的马钱子。俗话说,“马钱子,马钱子,马前吃进马后死”,服后他即出现四肢抽搐,牙关紧闭,说话困难,继而进入深度昏迷。幸好家人发现,及时给他洗胃、吸氧、输液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回忆那时的酸甜苦辣,李克权感慨不已。他已记不清为了寻找一种名贵药材,爬了多少山、走了多少路、受了多少伤。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辛勤的探索,结合中外最新医学成果和临床实践,他认为痹证由正气不足,复感外寒,湿邪所致,日久气血耗伤,以致正虚邪恋,虚实夹杂,深入筋骨,脏腑。治则以扶正祛邪,解毒消肿,温经散寒,祛风除湿,除痰止痛。他从800多种中草药和2000个治疗痹症的验方中进行分析、对比、筛选,最终选择了16味中草药,研制出了一种药酒,命名为“克痹通”,通过实践证明对风湿病疗效显著,该产品获荆州市人民政府“第八届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6年,李克权根据祖国医学药食用同源的理论,精选红参、鹿茸、狗鞭、田七等名贵药材,研制出“克痹通”药酒的姊妹产品——“克痹通”健酒。同年12月,他出席首届中医药发展大会,时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为他颁发了“首届农村中医药发展鼓励奖”牌匾。

  2007年,李克权在家藏秘方的基础上,精选云、藏、川独有的雪上一枝蒿、独一味等名贵中草药,研制出又一项科技成果——外用产品“正骨康喷剂”,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并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获第51届尤里卡世界发明金奖。

  2012年,李克权根据祖国医学内病外治的理论,结合他近二十年在临床实践病例,其研发的专利产品“克痹通喷剂”,经临床应用,具有组方新颖、使用简便、疗效确切的特点。该产品经层层筛选、严格审定、实地考核,于同年12月被湖北省总工会、科技厅授予“湖北省第三届职工创新成果奖”,此次获奖填补了我省医药领域的空白。

  2013年,李克权运用传统灸法及现代物理疗法,在国内首次提出药疗、磁疗、热疗、远红外四效合一的理念,独创《一种治疗风湿病的外用药》专利研发的“正骨康热磁贴”,打破传统膏药治标不治本的观念。该项技术获2013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技术发明奖”,此次获奖是本届全省卫生系统唯一的技术发明奖。

  扶危济困美名扬 德艺双馨绎真情

  与李克权精湛的医术和重大发明的成果齐名的,是他良好的医风医德和扶危济困的高尚情操。在多年的行医生涯中,李克权不问其贫富贵贱,不管是高层领导还是普通百姓,他视每位患者如亲人,热情接待,精心医治,以让患者摆脱痛苦,走向康复为己任,在医药界传为佳话。

  家住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石桥组69号的杨巍,十岁时便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医生对他说,这病属于风湿病,是风湿领域的一大顽症,需要长期服药才能控制。随着时间的推移,他腰、膝关节疼痛不已,北京、重庆等医院都留下了他的漫漫求医足迹。昂贵的医药费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山区家庭雪上加霜,全家人都生活在痛苦之中,母亲常常以泪洗面。就在他近乎绝望时,在湖北打工的大伯告诉他父亲,“荆州李克权治风湿有一套,不妨去试试!”

  2011年11月7日,杨巍在父母的陪伴下慕名从重庆来到荆州找李克权求治。李克权医生像对待亲人一样接待了杨巍一家,问寒问暖,饱受病痛折磨的杨巍竟一头跪在了李克权的面前,并说,“这是我最后的希望,如果再治不好也就算了,家里实在没钱了!”医者父母心,眼前这个已经20岁却瘦弱得像十三、四岁,身高不足1.5米的年轻人,让李克权想起了自己当年患病的遭遇,流下了心疼的泪水。李克权考虑到杨巍的家庭困难情况,决定免费为他医治。治病期间,杨巍的好学感动了李克权,当病情稳定后,他又全额资助推荐杨巍到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药剂专业读书,保证杨巍学习、治病两不误。

  据悉,近10年来,李克权先后全额资助了10多名像杨巍这样的贫困学子。他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在乡亲们的心中,在故乡的热土上,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好口碑,众多风湿病患者慕名前来求治。

  妙手仁心献大爱 参政议政系民情

  李克权在精研医术的同时,时刻不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多年来,怀揣参政为民的务实情怀,李克权借助义诊、讲座深入社区和农村,听百姓群众的乡音俚语,与他们坐一条板凳拉家常,将自身工作的优势和便利转化为了丰硕的参政成果。

  从关注自闭症儿童社会救助的《关于尽快完善自闭症儿童救助体系》,到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创建‘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再到呼吁推动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的《大力发展民间慈善事业》、《大力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有效推进公立医院改革》……10多年来,李克权以第一提案人提交提案112份,联名提案256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提案大户”、群众心声的“传话筒”。一份份反映民生、传达民情的提案,是李克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风湿病专家“双岗建功”的写照。

  李克权的家乡松滋地处丘陵地带,交通不便,乡亲们的出行一直是一个大问题,李克权从这里走出来后,为家乡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筹资修路。经过几个月的多方奔走,李克权筹到7万多元修路资金,从此解决了家乡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为进一步改善乡亲们的生活环境,他又带头筹措资金40多万元,用于家乡道路的亮化、绿化及排污设施修建。近年来,李克权参与的由民建荆州市委会、市妇联、市民政局、市残联等单位组织的义诊就医、送医送药活动更是不计其数。

  如今,他依然日夜忙碌着,为确保百姓的身心健康,他用爱心传递着真情,在默默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医生,李克权执着坚守,在风湿骨病研究领域突破创新;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李克权扎根乡土,以不计回报的付出对知恩图报做了最好的注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李克权心系民情,以务实直言的情怀为民意鼓呼。“全国优秀乡村医生”、“首届全国农村中医药发展鼓励奖”、“湖北省政府技术发明奖”、“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荆州市十佳政协委员”、“荆州市科技创新带头人” 、“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这一项项颇具份量的荣誉,见证了李克权扎根乡土二十载的无私奉献与执着坚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