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袁晓燕:“临终关怀”让我很有成就感
发布时间:2015-04-30 20:25:47来源:湖北公会网进入电子报

  “婆婆,您今天到了一个新环境,睁开眼看看吧。”5日,在湖北省荣军医院老年护养中心,护士袁晓燕凑到李婆婆病床前,拉住她的手,微笑着说。当天,患重病的李婆婆从家里被转移到这里照料。

  “我认识你,你好漂亮哦。”李婆婆慢慢睁开眼,脸上露出笑容。病床旁的家属也笑了。袁晓燕又说:“我叫小袁,您以后有什么事就喊我哈。”正说着,李婆婆流下眼泪,袁晓燕赶紧帮她擦拭:“您才最漂亮呢,以后可不能哭呀,您笑着更好看呢!”

  袁晓燕被称为“临终关怀师”,2007年开始在这里从事临终关怀工作。她告诉记者,送到护养中心的老人,大多身患重病,其中不少是来自农村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她和同事们通过精心照料和精神抚慰,让老人安详地度过生命中的最后时光。

  用心付出获社会认可。2014年4月,在中央文明办揭晓的3月“中国好人”榜中,袁晓燕荣获“敬业奉献好人”荣誉称号。

  “不是每个老人都能坦然接受死亡,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照顾好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他们实现临终前的心愿,让老人走得安详。”袁晓燕说,刚开始,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她的选择,觉得照顾重病老人吃喝拉撒,工作不够阳光,希望她换个工作环境。

  “但我很喜欢这份工作。”袁晓燕说,一些老人一生无儿无女,临终时刻特别可怜,很想去帮助他们。“让一个老人有尊严、不孤单地离去,这是我工作的意义。”

  41岁的袁晓燕在护养中心工作8年,送走了334名孤寡老人。她说,工作之前,她在家“说一不二”,比较专断,但是临终关怀工作让自己学会了换位思考,变得善解人意,家人看到她的改变后,慢慢转为支持。

  “有时候,一些老人会从自己的早饭里留一个鸡蛋,像宝贝一样偷偷塞给我,我觉得特别开心。”袁晓燕说,与老人在一起时间长了,有了感情,老人就会依赖她们,“这种依赖和信任让我很有成就感”。

  作为“洪山好人”和“中国好人”,袁晓燕5日上午前往武汉理工大学做了一场演讲,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倡导大家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武汉文明创建活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