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永生:坚守,就一定可以成功!
发布时间:2015-04-30 20:27:52来源:湖北工会网进入电子报

  我叫李永生,2007年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到武钢集团鄂钢公司当上了一名技术员。七年来,我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普通工人,成长为“湖北省劳动模范”。

  我所学的专业是电气自动化,大学毕业时,我的同学们基本上都选择了去华为那样的科技企业工作,而不愿到钢铁厂这样的生产型企业。毕竟,钢铁厂环境不如科技企业,与理想的都市生活有一定的差距。但人各有志,那一年,我和另外的17名电气专业学生选择了鄂钢。因为我相信:国企是一个大舞台,艰苦的条件,正是磨砺人的最好地方。

  到鄂钢工作以后,我被分配到一线班组,边实习、边工作。到狭小的空间里去巡检、到满是油污的环境中去接线,为粘满尘土的设备清扫…… 这时,和我一起进厂的另外17名电气专业学生,觉得这份工作离他们读大学时的梦想反差太大,陆陆续续全部跳槽。说句实话,当时受他们的影响,我也有所动摇。但这时候,我想起毕业前老师对我所讲的一段话:“同学们,到了工作单位,如果不明确目的,不持之以恒地追求,你的人生要想成功,一个字--难!”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我选择了坚守,并愉快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我把成为一名合格的电气工程师作为初始目标,开始在设备现场和生产岗位之间穿梭。刚开始,师傅们听说一个个大学生都在跳槽,认为我肯定也吃不了苦,迟早是要离开的,不大愿意教我。我就跟在他们身后虚心问、用心学,时间长了,他们终于认定我是诚心在这里好好干的,就从接线看图、故障分析等方面开始手把手地教我了。

  没过多久,组织上就安排我参与宽厚板项目筹建工作,这是我们企业的希望工程,核心设备全套从德国西门子进口,面对一台台国际一流的设备,一套套见所未见的设施,一种新鲜和好奇吸引了我,我的生活也随即进入昼夜不分的状态。为了搞清楚一个设备的工作原理,经常是图纸资料翻了一遍又一遍;为了弄明白一个设备的控制方式,白天跟着老外学,晚上自己搭平台、做测试。200多个日日夜夜换来的是忙碌和充实;一沓沓厚厚的笔记本,写满的是对好奇的跃跃欲试。

  2009年10月中下旬的一个晚上,轧机控制系统突然死机,导致整个生产线中断。负责调试的西门子专家恰好又不在鄂钢,最快也得第二天才能赶到。而产线却等不起。看到大家一筹莫展的样子,我主动上前要求试一试。在众多疑问的眼神中,开始对控制系统进行重新优化,尽管我心里也没底,但还是硬着头皮上了。没想到平日的积累和训练,正好派上了用场,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轧机在我的调试下恢复了生产。

  2010年我被提拔为电气车间副总作业长。面对一个个难题,我大胆管、带头干,在60多个工人面前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工作中,我坚持每天都到现场巡检设备,爬机架、钻隧道,有时一干就是一整天,原本计划穿2年的工作鞋在我脚下不到1年就磨穿了鞋底;为了理清电缆走向,我钻进狭小的隧道里,逐根逐根清理、标记;为了尽快学会轧机核心控制系统,我自费购买学习资料,只要有空就潜心钻研,不懂就向专家请教,直到弄懂为止。同时,我还将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只要他们有需要,我就会搭起讲台,讲解设备的控制原理,分析常见故障,反复强调防范措施。

  为了培养和锻炼我, 2014年底开始,领导让我负责管理整个宽厚板厂电气自动化方面的技术工作。

  面对钢铁“寒流”,我积极发挥技术优势降低成本。2010年,企业决定对轧机辅助液压站进行扩容改造,西门子公司给我们报出了300多万元的价码。经过权衡后,我向厂长主动请缨:让我们自己动手改造吧。消息传开后,反对声一片。一些人认为:项目改造难度系数大,不确定因素多,如果做不好,浪费时间和金钱不说,反过头来再去请西门子公司更丢脸,不如直接交给外国人省心。关键时刻,领导选择了相信我这个年轻人,决定让我带一班人干一场。当时,我的压力也非常大,毕竟这是我自己请缨,万一攻克不了难关,我怎么向领导交待?但学子一言,驷马难追。我和我的工友们开始了紧张的攻关。那段时间,我们天天待在设备旁,几天几夜难合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专家和工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几天之后,项目开始有了眉目。这时,原来反对的同事,也看到了希望,都主动加入进来,和我们一起攻克项目改造难题。最终,我们只花了几十万元就解决了问题,这一下就为企业节省了200多万元,更重要的是,我们打破了依赖洋专家的惯性思维,增强了自主创新的信心。

  2014年3月,轧机转钢辊道电机频繁损坏,价值15万一台的电机2个多小时就要坏掉一台,对生产造成极大影响,为了查明故障,我带领几个关键技术人员守在现场,一方面逐一排除电机本身和电缆接地故障,另一方面细致分析变频器及电网运行参数实时反馈,在故障未排除的60多个小时里,累了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一有状况马上起来工作。我的一位亲友知道实情后,私下劝我:“你这是何必呢?又没人要求你非得啃下这块硬骨头?再不济也得睡个觉再搞,别把身体拖垮了”我说:“消除设备故障,本来就是我们份内的事,还需要有人提要求?早一分钟解决,早一分钟安心。”几天之后,我们终于查明故障原因,彻底解决了问题。

  回想起来,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虽然,我长年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也很辛苦,但艰苦的岗位给我的不仅仅是磨砺,更是给了我许多技术创新的机会。我先后组织、参与技术改进和攻关46项,共有12个项目获奖,累计为单位直接创效3000多万元,现已申报国家专利4项,其中《一种轧钢传动辊道的控制系统 》和《快冷变速冷却系统》2项已获国家授权。短短七年工龄的我,今年被授予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这是我当初选择留在鄂钢工作时万万没有想到的。不过,我认为这份荣誉应当属于我们鄂钢这个团队,是这个优秀的团队,让我实现了坚守的价值,成就了我这个新时代大学生的成才之梦!为了中国钢铁企业的科学发展,我愿更加无悔地坚守下去!谢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