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钢16项指标跃居全国前三 一年时间逆袭

发布时间:2014-03-30 05:34:13来源:SRC-13

“颠覆性指标”倒逼转型升级

鄂钢16项指标跃居全国前三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芳、杨念明、张茜、通讯员李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武汉钢铁集团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进口块矿采购单价、棒材成材率等16项经济技术指标跃居全国70多家主要钢铁企业排名前三位,其中进口矿石采购成本、生铁合格率等8项指标全行业第一名。而一年前,这些指标排名大多倒数。一年时间,鄂钢何以实现逆袭?

  清晨一交班,条材总厂棒二热轧车间轧钢工张斌直奔轧钢机检查导位固定螺丝松紧度。“一旦螺丝松了就有可能轧废钢,一条钢直接损失1242元,全班14名职工就白干了一天。”张斌说,以前大家都觉得轧钢哪有不废钢的,现在厂里将产量与耗能指标分解到岗位,直接跟岗位工资挂钩,倒逼大家标准化操作,做到“零废钢”。

  产能过剩、需求下滑的行业背景下,钢铁企业人人自危。数据显示,近年钢铁行业销售利润仅1%左右,在工业领域效益垫底。为自救,去年初,鄂钢提出铁成本降到行业最低,管理、财务、销售三项费用再降40%等被鄂钢人称为史上最苛刻的“颠覆性指标”。“改变不了市场,我们可以改变企业。”鄂钢负责人说,国企粗放式管理模式已是死路一条,唯有通过精细化管理内挖潜力,降本增效以“止血”。

  生产制造部部长陈晋介绍,以往鄂钢用的主要是高品位铁矿石,去年调整采购策略,大胆采用性价比高的低品位矿石,大幅降低铁成本,国内矿、进口矿综合采购单价较上年分别降低25%、11%。同时,通过制造技术升级,确保产品质量不打折。

  矿石品位降低,矿渣不可避免变多。“以前叫渣,现在是宝。”陈晋说,鄂钢加大对二次资源利用力度,实现含铁原料100%回收利用,全年减少采购成本6000万元。通过利用钢渣8.73万吨,创效近2000万元。铁成本最低、颗粒归仓、块块合格“三条生命线”让鄂钢钢铁主业成本显著降低,企业也由前年大幅度亏损到去年实现扭亏持平。“分析城镇化战略、高端建筑钢构趋势,鄂钢建筑用钢仍有市场。”鄂钢负责人表示,鄂钢出路在于,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强化品牌,提升管理,实现钢铁主业和相关产业同步多元化发展。

  记者手记

  质量效益是出路

  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钢铁行业首当其冲。

  在生死存亡的悬崖边上,背负着近万员工的生活与希望,老牌国企鄂钢何去何从?

  鄂钢的选择是,一不扩张产能,二不走粗放管理之路,企业内部挖潜,精细化管理,提升质量效益。

  产能过剩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工业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产能过剩行业,亟待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升竞争力。

  技术改造、降本增效让鄂钢看到了希望。

  如何化解过剩产能,开拓新市场,企业探索之路任重道远。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