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钢“瘦身” 破茧成蝶(图)

发布时间:2017-06-20 16:41:43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工人在拆除鄂钢原1号高炉附属设备。

图为拆除3号高炉附属设备。

图为参加培训,提升技能。

图为鄂钢生产的冷轧薄板“整装待发”,准备启运出口。

图为5号高炉主控室内,工作人员在监控自动炼铁生产线。

图为宽厚板生产线实现自动化生产。

图为自选餐厅,惬意就餐。

湖北日报讯 图/文记者张鸿 视界网盛园田 赵劲松

17日,周六上午,宝武武钢集团鄂钢公司培训中心,一群工人在聚精会神地听讲座。课间,工人肖师傅向记者介绍:“培训中心常组织系列讲座、职能培训,报名来听的同事蛮多的,鄂钢现在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大家来这里充充电,长本领。”

过去两年,鄂钢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全部完成“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去炼铁产能184万吨、炼钢产能222万吨,按照“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的原则,妥善平稳分流安置富余人员,确保不让任何一个有工作意愿的鄂钢职工没工作。

1号炼铁高炉,投产40多年曾为鄂钢立下“汗马功劳”,但因为年产出只有50万吨铁,产量低,能耗高,污染重,被首先淘汰。随同一并拆除的还有2、3、4号炼铁高炉。现有的是环保型5号、6号高炉,容积2200立方米,单一座高炉容积已是过去1号高炉的4倍多,且冶炼工艺技术优化、节能降耗。

大幅“瘦身”后,鄂钢定位为华中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精品建材、优质长材、高端板材”基地,打造“品种结构优、质量效益好、竞争能力强”的绿色鄂钢,产能规模迈向经济高效,产品档次走向高端。

近年来,鄂钢公司宽厚板生产线研发生产的桥梁钢、压力容器钢、高建钢、核电钢等,通过了德国、英国、法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的钢板产品质量认证。其产品以高标准、高技术含量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桥梁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5%。

在棒材生产车间,刚刚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条材事业部副总经理熊永祥告诉记者:“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来咱们厂里运钢材,订单式生产供不应求。”今年,条材事业部月轧钢23万余吨,月产量连续创历史新高,而每吨钢的中间轧废量降历史最低。

新5号高炉偌大的主控室内,窗明几净,凉风习习。主控屏幕上,高炉冶炼自动生产情况一目了然。主控室楼下车间自选餐厅里,工人师傅们在细心地挑选自己喜欢的饭菜,电视屏里正播放公司最近的新闻和当日钢、铁、材生产经营进度状况。

傍晚,从鄂州城区洋澜湖畔凭栏远眺,鄂钢厂区依然灯火辉煌,一派繁忙景象。

1958年建厂的鄂钢,屡次在大改革获得重生。这一次,经过阵痛的鄂钢人,脱胎换骨,更加自信,激情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