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尹春云:我在百里高荒上实践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5-04-30 20:32:29来源:湖北工会网进入电子报

  大家好,我叫尹春云,今年37岁,是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紫台山村5组的普通农民,目前是长阳永兴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同时经营着自己的家庭农场。

  自古,有一个描述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叫做“百里高荒”,我的家乡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但我从小就立志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正因为这个原因,我1993年考入三峡大学。直到毕业,一直没有办理城镇户口的迁移,决意将户口留在家乡。大学毕业后,为了开阔视野,我南下杭州,在上市企业浙富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从一线工人一直干到生产副厂长。2007年,我毅然回乡,从一个年薪50万的上市公司白领转变成一个农民,开始了我的农业创业生涯。

  起初,我觉得魔芋种植就是致富的金钥匙。因为,当时长阳县魔芋产业已成为重要经济支柱。但是,很快我就遇到了“魔芋种苗难求”的问题:花钱购买外地种苗成本高、损伤大,县内魔芋种苗非常短缺。我仔细琢磨,既然魔芋种苗问题已经成为瓶颈问题,我为什么不去解决这个问题呢?况且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呀。于是,我迅速 “变轨”,着手培育魔芋种苗。

  开始时,我采用传统的母本留种繁育技术,但这种落后的方式不仅繁育系数低,而且非常容易染病,遭遇低温还容易被冻坏,种苗大小不一,品质和规格都不能达标。

  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2008年秋季,我拿出外出打工的积蓄130万元,收购了60万斤魔芋种苗,用几个简易的库房收储起来。可是2009年的冬季特别寒冷,冰天雪地,虽然2010年的夏天也很酷热,但它没来得及温暖冬天的冰雪,我的魔芋种苗在零下十几度的温度里,一天就能冻坏一万多斤,我心急如焚,欲哭无泪,不知如何是好。关键时刻,县农业局一位质保专家对我说,宜昌市农科院的费院长能够帮你,可是我的魔芋种苗仓库离最近的贺家坪车站有十几公里,路上的冰雪跟镜子一样,别说开车,连走路都走不稳,我怎么出去把专家请进来呢,况且我又不认识费院长,但是事情紧急,如果不能把专家请来,我可就倾家荡产了呀,我用了6个小时连滚带爬下山,坐公交辗转来到宜昌市农科院,可是,怎么才能找到费院长呢,没别的办法,一个个办公室去敲门吧。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我仓促地爬到三楼的时候,在楼梯口和一个高高大大的学者碰了个满怀,他看着我着急的样子问了我一句:“你找谁?”我说我找费普华,他温和地对我说;“我就是啊,你有什么事吗?”当我从懵懂中清醒过来时,泪水已经模糊了我的双眼,费院长也被我的真情所打动,当即决定陪我亲自去查看。当我们到达我的基地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了,费院长在我简陋的仓库里和我一起同吃同住,和我一起寻找解决方案。费院长也因为我的执着收下了我这个农民弟子。峰回路转,当年魔芋种苗虽然受到了很大损失,但在费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最终掌握了魔芋种苗顶芽快繁技术。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了农业科技的深刻内涵。我们利用专业的技术和产业政策,建设了600平方米的魔芋种苗恒温仓库,2400平方米的催芽大棚,建成了全国领先的魔芋种苗规范化处理系统,采用高效节水灌溉,生物防治等新技术,打造了农业规范化种植精品园,

  近年来,我还探索出了两条新路子。

  一是在种植模式上创新。我和合作社成员一道,利用紫台山2000米左右的高海拔气候优势,大胆采用核桃树与魔芋、花卉、药材、牧草的套作轮作模式。为了有效解决土壤肥力,改善植物生长环境,我们合作社投资了近300万元,建成了一个标准化的山羊养殖小区,有3000多亩的自然草场,利用羊粪还田。实践证明,这种崭新的高效立体种植模式,有效的解决了草木分家,农林争地的发展难题,实现了生物共生,农、林、牧三丰收。2013年以前,我们每千亩土地化肥施用量价值23万元左右,2014年,我们采用生物制肥以后,每千亩土地化肥只需要6万元左右。

  二是在经营模式上,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科技”的产业化发展道路。我们打破了家庭分散承包经营的原有体制,通过农户集资为主、财政扶持为辅等融资方式,联合104户500多农民,流转土地5600多亩组建了长阳永兴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为已经流转土地的农民就近提供长年固定工作岗位18个,职工食宿全免外,人均全年收益最高可达4.5万元左右。合作社为附近农村闲置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种植繁忙时节,每天最高可安置150人就业,日工资最高达300元,周边200多农户从中受益。

  作为合作社的一部分,我自己有序流转周边农民土地1440亩,在全县率先成立了家庭农场,探索了集“种、养、农、工、贸、游”六位一体的现代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建成了全县的家庭农场示范园、全县产业扶贫项目样板园、农业规模种植精品园。我坚持把家庭农场当旅游度假基地来建设,先后投资250多万元,兴建了占地面积800平方米的避暑山庄,打造成集休闲、观光、旅游、就餐、会务一体的综合性观光农业园区,每年夏季光乡村游的收入超过30万元。

  每逢盛夏时节,各地十几万游客慕名来到永兴生态农庄,可以在成片成林的果园里采摘果实,可以欣赏漫山遍野的玫瑰,可以和可爱的山羊来一次亲密的接触,可以游览茁壮生长的魔芋园,体验在“天然空调”里的乡村休闲生活方式。这种经营模式,全面带动了我们这百里高荒上的生态农业发展,改变了当地农民的生活方式。

  2013年农历正月初三,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版头条以我为采访对象,对全县魔芋产业发展、魔芋种植户增收致富,以及合作社的发展模式进行了长达5分半钟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2012年,我本人有幸当选为县政协委员,连续几年都获得宜昌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今年,我又被授予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在这里,我想说:如果不是党的富民政策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我们再努力也难以成功。这就是我这个来自百里高荒的现代农业实践者要说的心理话。

  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