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袁隆平——锲而不舍的杂交水稻之父
发布时间:2015-04-30 21:17:39来源:文汇报进入电子报

   袁隆平的成功,缘于他的诸多可贵品质——锲而不舍、脚踏实地、超脱功利。无数事实表明,一个人倘若过多地被功利羁绊,就容易走歪路,甚至步入泥潭。那些有远大抱负,心无旁骛、锲而不舍、脚踏实地的人,才能成为了不起的英雄。袁隆平正是这样的英雄

   近日,农业部验收组宣布:袁隆平领衔和指导的“V两优2号”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平均亩产926.6公斤,创中国大面积水稻亩产最高纪录。消息传来,人人欣喜。

   袁隆平一生潜心“务农”,在水稻杂交领域作出杰出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还先后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保障荣誉奖”等8项国际奖励,被世人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吃饭问题,是中国的第一难题,也是世界难题。当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西方有些人马上声称,共产党将难以解决历代执政者都没能解决的庞大的中国人口的吃饭问题。但他们预言错了。中国的粮食问题解决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在10年前已宣布不再给予中国粮食援助。去年,中国的粮食产量达到5.46亿吨,以人均计算,为407公斤,高于世界人均约400公斤的水平。

   锲而不舍

   袁隆平的成功,缘于他的诸多可贵品质。

   其一是锲而不舍。不断创新,不断挑战新的目标。

   平均亩产926.6公斤,堪称奇迹。本人也曾务过农,那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中期,风调雨顺,干得比较好的年份,也不过平均亩产300公斤左右;超千斤是少数试验田的成果。如今,袁隆平的杂交稻亩产超千斤已是常态,正在向1000公斤挺进!

   尽管我国划定了18亿亩的“警戒线”,保证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但耕地有限是不争的事实。怎么在有限的土地上种出更多粮食?袁隆平一生为之奋斗的就是这项全人类都关注的事业。他不断提高科研目标,亩产500公斤、6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到目前的900公斤,锲而不舍,一次次证明:人的智慧和创造力是最大的财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